返回首页

多家水泥企业预喜 行业景气度持续

证券时报

  在2018年全行业整体盈利超过1400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后,水泥企业2019年一季度盈利依然乐观。

  一季度业绩多数预喜

  4月9日晚间,冀东水泥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至5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表示,期内公司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约1415万吨,较去年同期同口径增加约350万吨。受益于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及核心区域市场需求改善的积极影响,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公司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同比增加,水泥售价同比上升。同时公司与金隅集团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完成,重组效应持续显现,净利润明显提升。

  当日晚间,另一水泥行业企业华新水泥也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增加4.5亿元到5亿元,同比增85%到94%。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3亿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公司产销规模同比扩大,骨料销量同比增长46%,水泥和商品熟料销量同比增长19%。同时,受益于国家加强环境治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引致的供求变化与动态平衡,本公司水泥、混凝土及骨料等主要产品的价格较上年同期未出现大幅波动。

  此外,祁连山也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280万元左右。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430万元左右。2018年,该公司一季度亏损达1.38亿元。

  公司表示,本期产品销量同比上升主要是因2019年1月1日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公司持有兰石重装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同时期内公司处置淘汰落后生产线资产,资产处置收益增加。

  此外公司表示,本期产品生产成本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10月1日公司变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等会计估计,折旧费用同比减少;二是本期将“错峰生产”期间停工费用在年度内分期摊销。

  9日晚间,主营业务为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预应力混凝土管(PCP)、钢筋混凝土排水管(RCP)生产、销售、安装及售后服务的龙泉股份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4065万元,同比下滑1428.38%。

  Wind数据显示,中信水泥板块21家上市公司中,目前已有8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及业绩预告,业绩多数报喜。其中,柘中股份预计盈利1.03亿元至1.11亿元,同比增长538.08%至578.63%。青龙管业、西部建设同比也实现扭亏或减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