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度延续 龙头股有望强者更强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日,工程机械板块表现突出,板块内康力电梯、三一重工、柳工等个股涨幅突出。进入4月份后,工程机械板块呈现出加速上涨态势。分析指出,从最新公布的挖掘机一季度数据看,行业延续之前的高景气度,业绩端具备保证。

  一季度销售火爆

  日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公布了2019年3月挖掘机销量数据。2019年3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挖掘机共计销售44278台,同比增长15.7%。2019年1-3月,挖掘机共计销售74779台,同比增长24.5%。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在去年高基数的背景下,挖掘机销量仍实现了24.5%的同比增幅,延续2018年的火爆行情,开工旺季各大主机厂持续产销两旺。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国产龙头市占率再上新台阶。2019年第一季度,国产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挖掘机分别销售19592台、10025台,分别同比增长52.3%、63.0%,增速均高于行业24.5%的增速。三一重工市占率攀升至26.2%,相比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连续八年蝉联销量冠军。徐工机械市占率攀升至13.4%,相比2018年提升1.9个百分点,超过卡特彼勒位居第二位。

  上海证券行业分析师倪瑞超表示,预计在宽信用的背景下,全年挖掘机行业销量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全年挖掘机在农村建设中对人力的替代正在摆脱周期的影响成为刚性需求,环保要求提升下的更新换代需求,海外需求增长都有望支持挖掘机销量的平稳增长,未来挖掘机销量的周期性将减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