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调难改保险板块长期配置逻辑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两市整体回调,在这样的背景下保险指数也出现调整,终结此前的连升势头。

  分析人士表示,在去年年末的一波回调中,保险板块走势相对疲弱,估值回落明显。今年以来,保险板块整体表现强势,自年初以来板块升幅超40%。这说明由于行业基本面整体趋势向上,在此前调整后板块价值已再度受到长线价值投资者认可。后市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板块未来表现仍旧值得期待,从这一角度来看,投资者不必对短期板块的回调过于悲观。

  保险股终结连升

  在情绪面走弱的影响下,昨日两市全线回调,此前出现连升的保险板块昨日整体走势与大盘相若,同样出现一定跌幅,引来部分投资者关注。

  从资金流向上看,不难发现在昨日的调整前就已有部分资金流出板块。Wind数据显示,4月10日当日净流出保险板块的主力资金就有3.09亿元。这一数据反映出昨日保险板块的走弱与资金净流出之间存在一定关系。

  那么上述数据是否意味着当下保险板块的配置价值不再受到市场认可了呢?

  回顾年初以来保险板块的走势,期间板块整体涨幅超40%,指数方面也刷新阶段高点,可见当前保险板块大幅走升后出现回落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市场不再认可保险板块的配置价值,而是在板块短期累积较大涨幅之下,部分获利盘主动调仓需求所致。

  在这样的背景下,太平洋证券表示,5家上市险企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2018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81.90亿元,同比微增0.1%。2018年,保险的负债端结构优化已有成效,投资端浮亏拖累净利润。2019年第一季度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大幅上涨24%和35%,投资端权益类环境远好于2018年底预期。最近一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近20个基点至3.26%,利好保险固收类投资表现,准备金释放有望提振利润。投资端的β属性同样将有望推动保险板块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