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破局“五穷”怪圈三种战术应对 静待最优买点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逢5月,华尔街的“Sell in May”以及A股的“五穷六绝七翻身”,都给市场投资心态蒙上一层阴影。结合A股当前状况,4月下旬的持续调整,令牛市预期大打折扣。在此背景下,A股5月能否破局?又将以何种方式演绎?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位置不悲观,市场仍然存在机会。

  A股存季节效应

  在A股市场往往可以观察到明显的季节效应,如“春季躁动”、“四月决断”、“五穷六绝七翻身”、“红十月”等。

  Wind数据显示,2010年-2018年5月份涨幅依次为-9.70%、-5.77%、-1.01%、5.63%、0.63%、3.83%、-0.74%、-1.19%、0.43%。这9年间,有5年5月份出现下跌,且跌幅绝对值要大于涨幅。

  进一步统计,这9年5月份平均收益约为-0.88%。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这种现象?

  安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进入4、5月份之后,催生春季行情的有利因素已经消退,政策面趋于平淡。而年报、一季报和经济数据出炉带来业绩兑现和经济验证压力。同时春季行情后一些板块处于高位,也有回调需求,加剧了二季度的弱势。

  在牛市预期犹存的情况下,2019年的5月A股是否能打破历史怪圈呢?

  市场人士表示,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朗、年报和一季报公布完毕,只有经济数据持续改善且好于预期,市场才有继续上涨动力。

  最直观的数据指标就是上市公司业绩层面。据川财证券统计,A股整体盈利增速2019年一季度实现触底回升。整体来看,A股的盈利增速于2018年年报见底,全部A股(剔除金融股后)2018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1.5%(-4.7%),2019年一季度的增速则为10.0%(2.5%),较2018年底有较为明显的回升。分板块来看,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2018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4%、-31.7%、-65.6%,而三者2019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9%、-3.6%、-13.3%。主板盈利增速较中小创占优,三个板块2019年一季度盈利增速均实现触底回升,尤其是中小创,虽然2019年一季度盈利增速仍为负,但较2018年底回升较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创业板2019年一季度的营收和成本增速均出现了回升。据方正证券统计,2019年一季度中小板剔除金融后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8.6%,较2018年四季度6.4%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而2019年一季度中小板剔除金融后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速为9.6%,较2018年四季度的6.9%,同样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暖。而创业板营收和成本增速改善幅度明显,收入增长幅度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