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400点大跌困住了A股“牛蹄”?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波逾400点的大调整,困住了“牛蹄”?人们不禁要问:牛市安好?5月9日,上证指数报收2850.95点,从4月22日调整以来,累计下跌419.85点,跌幅达12.84%,期间鲜有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这波急跌已充分覆盖非基本面的扰动因素,当前市场环境与2018年有着本质区别,大跌之后站在目前位置可以更加积极一些。“核心资产+硬科技”两大类品种,将成为开启第二轮行情的有力抓手。

  回调基本到位

  “3200点时看大牛市,2800点时却认为还要跌到2400点,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悲观。”9日收盘后,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再往下每一次急跌都是加仓时点。

  该市场人士同时表示,事实上,本轮调整已基本见底。首先,沪指60分钟K线连续背离,反弹一触即发。其次,11个交易日内逾400点的大调整,期间仅有2个交易日小幅反弹,空头情绪宣泄充分,即使外围市场再有动荡,对A股市场影响也已经很小了。最后,连续调整后,指数已来到强支撑区,下方面临年线和2804点-2838点跳空缺口的双重支撑。

  从近几个交易日看,外围事件的不确定性成为眼下市场的主要矛盾,而引发4月中下旬市场调整的诱因——前期利好因素从流动性宽松到基本面改善预期均逐渐兑现,暂退居幕后。

  那么该如何客观看待外围事件走势给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

  中泰证券表示,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预期之下,叠加最近年报季报“黑天鹅”较多,市场本身在目前的位置上是有调整压力的。如果一季度上涨有非基本面的因素,那么本周一的大跌把该因素已经跌回去了。也可以认为,即使未来一段时间内非基本面因素出现反复,其对市场的影响也是边际递减。

  不可否认的是,本轮调整过程中,5月6日沪指下跌5.58%,两市再现千股跌停,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市场的做多情绪。

  对此,中泰证券指出,2000年以来沪指有47次单日跌幅超过5%,统计发现,暴跌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和第一周交易日,没有发现太强的规律性,但是如果持有一个月,那么赚钱的概率是比较大的。目前既不像2008年的大熊市,也不像2015年和2016年的大跌,属于正常的调整。因此,建议投资者暴跌后可以积极乐观一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