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V型反转后 A股稳住了?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持续调整后,周五沪深市场上演V型反转,A股就此稳住了吗?本栏目邀请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进行讨论。

  积极因素逐步增多

  中国证券报:自上证指数3288点以来,市场调整了近1个月。近期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存在哪些积极因素?

  杨德龙:上证综指经过连续调整,已回到了3000点附近。中期看,市场还会延续震荡上行的格局。进入到5月份,市场不乏一些积极的因素,主要包括:第一,我国宏观经济面已出现回暖,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第二,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整体表现不错,特别是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暖。值得注意的是,从年报统计数据来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代表蓝筹绩优股的上证50和上证180公司,分红比例较高,占到了沪市分红的绝大部分。第三,虽然4月份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但整体来看,今年依然有大量外资流入A股市场。

  王德伦:从当前市场影响因素来看,二季度市场驱动力从分母端转向分子端企业基本面的逻辑进一步强化。相较一季度,二季度流动性边际放松空间有所下降,且外部因素再次引发关注,市场情绪受到扰动,分母端短期承压。但从分子端来看,超预期规模减税降费使得盈利底部提前到来。因此市场反弹动力体现在盈利底部出现、通胀上行和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出炉后基本面利好因素带来的市场预期积极变化。

  张夏:外部因素的不确定,经济金融数据的边际削弱对市场产生了一定不利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富有韧性,在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年初以来,社融增速明显企稳回升,企业盈利明显改善。股票市场稳定上行的基本面基础仍然存在。与此同时,今年科创板将要推出,资本市场政策仍然保持积极取向不变。资本市场开放力度更大,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在经历了短暂回调后,市场有望重拾上行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