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稀土一日翻倍 稀土板块投资热情高涨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人造肉板块之后,稀土板块近日成为A股概念板块风云榜上的明星。5月21日,Wind稀土指数及稀土永磁指数均大涨。而纵观一周涨幅,上述两大指数均已累计涨超20%,牛冠各大概念板块。港股稀土板块同样表现强劲,其中中国稀土一日翻番,跃居港股涨幅榜榜首。

  板块全线上涨

  继上一个交易日稀土股掀涨停潮后,5月21日稀土板块延续强势,Wind稀土指数及稀土永磁指数分别大涨9.77%和8%,成分股大面积涨停。其中,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北方稀土、北矿科技、金力永磁、银河磁体等多只个股涨停,其他个股也普遍大幅上涨。上述两大指数五天分别累涨25.70%和22.86%,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概念板块。

  同时,港股市场的稀土板块也迎来爆发,Wind香港稀土永磁指数涨4.14%,其中中国稀土暴涨108.11%,盘中一度涨超135%,创该股史上最大单日涨幅;此外,丝路能源涨12.50%,新疆新鑫矿业涨9.68%,五矿资源涨3.13%,中国铝业、江西铜业股份均逆市收涨。

  关于近日稀土板块暴涨的原因,中信证券等机构分析认为,近期云南腾冲与缅甸边境关口封关,缅甸进口稀土矿受限,而随着传统开工旺季的来临,企业已经积极补库,贸易商也加大收货力度,叠加关税因素,稀土价格迎来上涨。另外,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提升、海外订单的增长,将会给钕铁硼消费带来巨大增量,也给该板块带来利好提振。

  资料显示,稀土其实并不是“土”,而是一类氧化物的统称,有“工业维生素”美称,被广泛运用于石油化工、冶金、军事、纺织、陶瓷、玻璃、永磁材料等领域。中国作为全球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在该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