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部扰动影响有限 医药配置价值凸显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外部扰动因素影响,沪深市场近期重心下滑。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下,医药板块人气上扬。申万医药生物指数20个交易日表现较为抗跌,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同期表现第四名。

  分析人士认为,医药板块受外部扰动影响有限,若扰动因素持续升级,相关企业还有望加速在高端设备和器械领域的自主创新。展望未来,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将成为医药行业的长期趋势。

  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我国医药产业以内供为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医药制造业主营收入近2.4万亿元,其中出口交货值仅为约1460亿元。据中国医保商会发布的2018年相关数据,中国出口医药产品以原料药(47%)、医院诊断治疗器材(16%)、保健康复器材(9%)为主。

  对于外部扰动因素,有专业人士指出,中国的原料药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且原料药往往属于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在之前的全球产业链转移过程中,欧美已经将污染相对较为严重的原料药产业转移发展中国家,自身生产量有限,存在刚需缺口。

  随着医保支付体系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医药行业子板块分化明显。中泰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增速20.51%,利润总额增长7.78%,扣非净利润增长8.33%;2019年第一季度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增速16.42%,利润总额增长6.44%,扣非净利润增长-3.73%,若扣除原料药板块,医药行业仍保持扣非2.89%的利润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