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装板块下半年有望“轻装上阵”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国内服装消费自2018年下半年一直呈现回落态势。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出现-1.1%的同比增速,为近几年来首次下滑。分析人士认为,在终端需求疲弱背景下,服装行业增速出现放缓无法避免,但行业自身发生的变化需要关注。由于基数压力大幅减轻,下半年服装行业的增长压力将得以缓解。另外,整体消费预期也在边际改善,消费整体回暖预期会逐渐传导,最终带动行业复苏。

  下半年有望复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继2019年1-2月创下1.80%的同比增速低点之后,4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增速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速为-1.1%。

  对于上述数据,不少分析机构认为这主要是受“五一假期错月”因素拖累。中信建投分析师花小伟、史锟表示,可选消费整体受“假期错月”影响较为明显,相关度较高的服装最受拖累,同比出现负增长。预计5月受益节日效应,服装消费增速将会实现明显反弹,同时全年有望继续保持前低后高增长预期。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服装行业实际情况比预期乐观。相比近年的几轮调整,行业整体环境在改善,库存情况更为健康、门店结构更为合理,行业竞争格局更清晰。虽然2018年下半年整体服装消费和上市公司经营走弱,相比2019年上半年之于2018年上半年的较大增长基数,2019年下半年增长压力大幅缓解。更重要的是,整体消费预期在边际改善,作为消费景气后周期行业,服装消费回暖复苏“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峻豪也认为,从近期行业及重点公司数据表现来看,服装行业有较为明显的边际改善趋势。随着促消费政策、减税等政策落地以及今年“五一”长假对消费刺激的影响,预计二季度开始行业基本面在前期基数原因消除后,有望逐步实现加速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