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温和复苏有望 A股具配置价值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美联储放“鸽”使5月以来全球掀起的降息潮进入新阶段,这给国内货币政策腾挪拓展了空间。但近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显现,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如何演化?稳增长措施能否带来下半年经济的周期性复苏?大类资产如何配置?本期特邀请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和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赵伟进行解读。

  货币政策环境向好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对全球货币政策变化关注较多,对国内有何影响?

  边泉水:美联储年内转向降息基本是大概率事件了,我们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降息则更为合理。通过点阵图来看,随着通胀持续保持低迷,以及本周纽约联储制造业跌入负值,进一步表明经济增长动力回落,预计未来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美联储将在年内降息2次左右。

  从国内货币政策来看,在海外货币政策转向边际宽松、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央行也有可能在9、10月份之后选择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MLF利率。

  邵宇:最近美联储再度明确了货币政策倾向,预期停止缩表、再度降息是未来半年的政策方向。市场预期降息1-2次,视经济情况而定,无疑美联储在为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未雨绸缪。美联储货币闸门一松,全球其他货币当局的压力也立即减轻,纷纷表示可以作出类似的宽松操作。

  赵伟:目前,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分析预判中,可能存在一定误读。历史规律显示,美联储一般不会因美国经济景气回落立即降息,降息时点往往发生在失业率自低点持续回升4-6个月后。年初至今,美国失业率一直保持在低位,4月和5月更是降至3.6%、近50年来最低水平。受失业率数据支撑,多位美联储官员公开宣称“按兵不动”立场。6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美国充分就业环境下,如果用货币宽松刺激通胀,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或经济过剩风险;只有在极端情况下,美联储才会采取‘恰当’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