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股“高低切换”市场短线分歧加大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3日,受权重股回调影响,两市迎来弱势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94%,报收3015.26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67%。机构人士表示,从6月中旬以来,沪深300指数以及上证50指数已走出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短期内回调换手,利于趋势行情继续发展。

  消费股分化

  3日,两市成交金额继续萎缩,合计成交约4881亿元。具体来看,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个股呈现普跌态势。早盘题材股表现低迷,华为海思、OLED概念板块领跌,5G概念随之走弱,受国际金价大涨刺激,黄金股表现强势,食品饮料呈现拉升,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

  午后,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1.5%,而沪指走势相对平稳。盘面上,中船系公司午后开盘大幅拉升,水产养殖板块异动,上午冲高的白酒板块午后迅速走低。总体而言,昨日权重、题材纷纷下挫,市场人气再现低迷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午盘过后,白马股出现跳水,其中,贵州茅台最大跌幅一度超4%,收盘下跌3.62%、五粮液下跌3.2%、恒顺醋业下跌4.42%、安井食品下跌4.67%。而另一方面,一些低位的消费股开始走强,加加食品再度涨停实现两连板,道道全、惠发股份昨日也实现涨停,此外,麦趣尔、海欣食品等个股也有显著涨幅。

  从4月中下旬指数调整以来,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蓝筹白马不仅调整不多,而且很快就纷纷创出历史新高,显现出一定的抱团现象。

  对此,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表示,核心资产大涨有一定的合理逻辑。一方面,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之后,消费升级成为必然趋势,那些代表消费升级方向的龙头自然享受着溢价;另一方面,外资对这些核心资产青睐有加,存在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关注。

  “也要注意到,这种抱团现象有很大的避险特征,这些核心资产具有更高的业绩确定性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廖宗魁分析称,不过,估值提升之后,一些白马股估值已经不便宜了。

  对于抱团能否持续,廖宗魁表示,一旦业绩被证伪,或者未来业绩预期的逻辑被逆转,白马也有踩踏的风险。

  不过从长期来看,消费品种仍将受益于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长期看,我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与相对于同等经济体较高的收入增速,仍然让消费板块成为具有长期战略性机遇的板块。”国泰君安策略研究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