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业景气度回升 半导体板块凸显高弹性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3日,半导体指数上涨3.04%,位居Wind主题行业涨幅榜首位,其中,科创板个股乐鑫科技上涨14.24%,康强电子、聚灿光电涨停,此外卓胜微、三安光电、中来股份等个股涨幅超6%。

  分析人士指出,在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中,有多家企业从事半导体行业,这2天股价表现强势,在其映射下,半导体板块再度受到市场热烈关注。

  行业暖风频吹

  根据财报数据,半导体行业龙头台积电6月实现营收858.68亿新台币,环比增长6.8%,同比大增21.9%,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营收负增长。2019年二季度台积电总营收为2410亿新台币,同比增长3.3%,高于业绩指引上限(2360亿新台币),主要受益于华为麒麟980、华为巴龙5G基带芯片以及AMD处理器的7nm订单需求。

  对此,华泰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师胡剑表示,面对三季度诸多国产手机品牌5G终端以及苹果新的备货需求,再叠加日本对韩国半导体上游核心原材料的限售所引致的NAND存储器涨价预期,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有望逐步企稳回升。

  “数据显示,2019年前五个月的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量同比降幅均超过20%。但随着下半年旺季来临,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渐恢复。”万联证券表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1274亿元,同比增长10.5%。在外部事件刺激下,未来国家对半导体行业的支持力度有望加大,具有长期确定性。

  此外,据SEMI预测,2019年全球原始设备生产商(OEM)的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将减少18.4%至527亿美元,而2020年半导体设备市场可望因内存相关的支出强劲以及中国大陆的产线新增而有所复苏,届时将增长11.6%,达到588亿美元,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有望在2020年首度登上全球冠军宝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