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汽车行业投资机会逐步改变

牛仲逸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比美国、日本,从产能、竞争者数量、行业集中度、市场增长率四个方面分析我国汽车工业发展阶段,我国传统汽车工业处于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的阶段。该阶段的国内汽车行业具备四大特征:产能过剩、保有量提升、销量增速放缓、分化加快。

  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对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空间进行预测。国际对比来看,系统性梳理了全球各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并进行了多因素分析,综合考虑人均GDP、人均公路里程、人口密度、公路里程密度,其中人均GDP和汽车千人保有量呈现出较强的相关性;国内对比来看,我们系统梳理国内31个省份千人保有量水平,并进一步对省会城市、非省会发达城市、限购城市进行细化研究,探讨国内千人保有量区域性差异及其增长潜力。通过全球和国内分区域比较分析后,我们认为国内汽车工业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的时间周期约20年左右,进入成熟期后达到400辆/千人的汽车千人保有量、4000-4300万辆/年的汽车销量水平。

  结合行业所处阶段的特征,我们认为行业投资机会逐步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而增量市场的主要特征是行业分化、龙头的集中度提升、行业加速整车品牌洗牌,相应的零部件下游客户的优劣差异性更加凸显。存量市场:随着保有量增加、汽车的后市场需求逐步提升,尽管行业仍处于逐步规范之中,但市场空间大,一些细分市场有望逐步走出优质企业,尤其是价值量大、高频易耗的细分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