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5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A股核心资产质量提升 市场将步入战略机遇期

25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A股核心资产质量提升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外部基本面因素再现转机之际,沪深两市8月14日呈现反弹态势,上涨个股为2424只。上证指数涨0.42%至2808.91点,重返2800点之上;深证成指涨0.72%至8966.47点;创业板指涨0.81%至1536.66点。两市量能在普涨之下未出现有效放大,沪市成交额1739.45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284.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市场尚未摆脱调整格局,但25只个股(剔除近几个月上市的新股、次新股)股价于14日盘中均创下历史新高。这些个股多数来自电子行业以及医药生物行业,显示A股的核心资产质量正在不断得到提升。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市场情绪得到提振,后市还需等待一些前期困扰因素出现好转。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将步入战略机遇期,基本面依然向好。特别是全球央行掀起降息潮,释放出充裕的市场流动性,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恰恰为场外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核心资产入场抄底机会。

  反弹量能未能有效放大

  自8月6日市场触底反弹以来,一直未能摆脱缩量格局。具体来看,8月8、9、12、13日四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分别为1781.56亿元、1711.4亿元、1625.23亿元、1539.58亿元;深市成交额分别为1890.27亿元、2095.45亿元、2002.07亿元、1856.92亿元。量能在低位震荡可能预示着市场底部若隐若现,但只有市场量能有效放大,才意味着将迎来方向性选择。

  Wind数据显示,本周三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在12日净流入22.39亿元,13日净流出24.36亿元,14日净流入11.84亿元。北上资金本周已合计净流入9.87亿元,深强沪弱的格局持续,沪市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出20.52亿元,深市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入30.39亿元。

  14日的盘面中,各行业板块出现普涨,但涨幅不大。28家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有色金属、农林牧渔、银行、房地产下跌,其他悉数上涨。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国防军工涨幅居前。食品饮料板块中,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刺激白酒股集体走高;乳业股、调味品、小食品等细分板块也普遍跟涨。

  在概念板块中,黄金珠宝、稀土、大豆等少数板块下跌,南北车合并、石墨烯、独家药、3D玻璃、音乐产业、触摸屏等板块涨幅居前。

  目前上市的28家科创板个股中,仅有5只下跌,其余全部上涨。微芯生物大涨17.09%,换手率超62%。柏楚电子、天宜上佳、西部超导等多股也有拉升表现。

  分析人士强调,外部风险缓和,市场情绪提振,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完成筑底。14日股指高开低走,投资者还是需要注意指数波动下的个股风险,后续应继续观察市场量能能否跟上反弹的幅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