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向资金尽显“聪明钱”本色

9月以来净流入652.97亿元 月度净流入创历史新高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两市连续调整,周五市场在连续调整后出现反弹,至此,上证指数周跌2.47%,深证成指周跌3.36%,创业板指周跌3.37%。在两市连续调整之时,北向资金逆市加仓,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45.29亿元,9月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652.97亿元,月度净流入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企业的估值水平相比其他市场偏低,在历史上也处于较低水平。相比于中国经济潜力,外资配置比例偏低,未来仍然会持续流入。

  北向资金和主力资金现分歧

  本周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分别下跌0.98%、上涨0.28%、下跌1%、下跌0.89%、上涨0.11%,从北向资金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分别为净流入-15.31亿元、27.52亿元、4.93亿元、24.97亿元、3.18亿元。除在周一出现净流出外,其他几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均呈现为净流入。同时,在周三、周四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之时,北向资金逆市流入情况明显。

  北向资金本周净流入45.29亿元,在9月市场先扬后抑的情况下,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652.97亿元,超过今年1月份净流入的606.88亿元,创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在9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的652.97亿元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58.55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294.42亿元,净流入方向上并未表现出对沪市和深市的明显偏好。

  在北向资金本周连续逆市流入加仓的情况下,从主力资金层面上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出明显,Wind数据显示,本周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341.24亿元、140.83亿元、449.00亿元、478.53亿元、91.3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历9月上旬的连续上涨后,存在部分投资者认为近期市场上涨速度较快,已经实现了较好盈利,担心行情在九月底之前结束,在考虑兑现收益或已经兑现收益。

  北向资金和主力资金出现分歧,反映了对市场后市的分歧。对于后市,东方证券表示,A股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中位数以下,性价比较高,同时国内政策对冲外部因素的力度不减,有望继续修复风险偏好。此外,全球降息周期的开启有利于股权类资产风险溢价修复。看好A股市场四季度上涨机会,但上涨不会一蹴而就,仍存在反复可能,建议仓位较高的投资者请勿丢失手中筹码,有仓位空间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加仓。

  天风证券也表示,随着9月下旬市场的快速调整,对10月市场表现并不需要过于悲观。

  对于北向资金,中信证券表示,市场将重新凝聚流动性宽松共识,货币宽松将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A股仍将处于外资稳定较快流入的窗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