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开始报名啦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中国证券报举办的“2019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评选活动今日正式启动,即日开始接受参选对象通过所在机构统一在线报名,欢迎各位踊跃报名。报名期限为10月22日至11月5日,投票时间为11月6日至11月13日。

  本次评选在继续发挥“金牛”品牌影响力,延续以“金牛”选“金牛”的宗旨,回归研究本色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贴合行业实际,评选出“主观投票榜”和“客观量化榜”两个榜单。本次评选过程中所有材料、数据、计算过程、评选结果等将由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并在出具无异议的审计结果后公布评选结果。具体报名细节及评选标准请见评选规则。

  从2010年举办首届“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评选活动至今,金牛奖倡导的“以金牛选金牛”这一高端、专业、权威的评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甄选标准和评选的操作也更加成熟和严格。“金牛分析师”的含金量通过了证券市场的检验,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肯定与充分认可。“金牛”品牌回归价值发现本源,恪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证券业研究水平的提高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评选将继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遴选的专业性和客观性,汇聚中国资本市场最杰出的精英群体。

  2019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评选规则

  一、评选简介

  “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由中国证券报自2010年正式发起,每年举办一次。主办方根据以“金牛”选“金牛”的评选宗旨,立足于回归研究本色,倡导价值投资,将由“金牛基金”评选出中国证券研究领域处于尖端水平的证券分析师和研究机构,进一步促进证券研究水平提高,促进证券研究领域健康发展。

  二、评选特点

  以“金牛”选“金牛”,立足于回归研究本色,倡导价值投资,这是金牛奖最大的特色。

  三、 评选流程

  1、评选活动举办的时间,为2019年10月至12月。

  2、评选活动的主要流程:

  (1)参评人在线报名并上传相关资料

  (2)确定投票人

  (3)投票人在线投票

  (4)审计机构计票

  (5)公布结果和举办颁奖活动

  四、评选审计

  本次评选过程中所有材料、数据、计算过程、评选结果等将由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并在其出具无异议的审计结果后公布评选结果。

  五、参选主体

  金牛证券分析师评选的参选主体:内地资本市场提供研究服务的证券公司研究分析师及研究团队。

  六、参选资格

  (一)参评条件

  1、参选证券分析师需具备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注册信息公示”中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资格,相应机构在推荐时要严格把关,负有核实和甄别是否具有参选资格的义务。

  2、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并严格遵守《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规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等各项行业行为规范。

  3、在评选年度未受到过相关监管机构的处罚,不存在因违法违规被监管部门或行业协会限制参加评选的情况。

  4、参选者应当经所在机构同意,并由机构统一报名,不接受个人私自报名。

  5、因违规受到处罚或自律惩戒的下列人员,不可参加评选活动:

    (1)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的,当年及未来两年不得推荐参加评选,计算起始日期以违规处罚发布日期为准(下同);

    (2)被中国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或被中国证券业协会采取自律惩戒措施的,当年及未来一个年度不得推荐参加评选;

    (3)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当年不得参加评选,计算起始日期以被立案调查日期为准。

  6、分析师需要在评选考核时间段内对报名领域进行过覆盖,有署名的深度行业或公司报告,报告由主办方根据wind平台来确认,如果报告因授权原因无法在wind查询,或者其他原因主办方对分析师覆盖领域存在疑问,可由分析师所在研究所提供证明。

  (二)注意事项:

  1、为避免评选期间发生同业流动影响评选结果,获奖证券分析师的机构归属以报名截止日前所在机构为准。报名截止后至评选结果公布期间出现人员流动的,请参评分析师自行与报名时所在机构沟通领奖事宜。

  2、为避免重复报名现象,一位分析师只能选择一个研究领域报名。

  七、奖项设置及评选标准

  (一) 主观投票榜之团队奖:

  1、五大金牛研究团队(5名):由评委投票产生,综合得分排名前五的证券研究机构。

  2、最快进步研发团队奖(1名):由评委投票产生,综合得分排名居前的参选证券研究机构。

  3、最具潜力研究团队奖(1名):由评委投票产生,综合得分排名居前的参选证券研究机构。

  注:如遇五大金牛研究团队同时获得最快进步研究团队或最具潜力研究团队奖,则由排名靠后券商顺序替补获得最快进步研究团队或最具潜力研究团队奖,即五大金牛研究团队和最快进步研究团队或最具潜力研究团队不可同时获奖。

  (二) 主观投票榜之个人奖:

  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金牛奖(若干):由评委投票选出排名靠前的首席分析师。

  (三)客观量化榜:

  1、最佳行业分析团队

  由金涌资本提供技术支持的客观量化榜,排名主要依据分析师团队预测的事先信息含量(boldness)、事后准确度 (accuracy)、对比行业基准的超额收益三个指标。

  事先信息含量衡量分析师的判断与预测时股价的差别,这方面称为大胆度,一般来说,目标价只有与当前价格有一定差别的时候才有投资价值。事后准确度衡量分析师目标价与事后真实股价的差别,同等情况下,准确的预测与事后真实价格的差别越小越好。最后还加入超额收益的指标,对分析师推荐的股票与所覆盖行业的表现差异,来判断分析师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 评价标的:分析师事先对个股走势的判断

  * 准确度计算:假设目标价为TP,分析师给出预测时的股价为P0,评价区间内真实价格为P1,准确度指标计算为:ACCURACY=-|P1-TP|/P0,并根据该股票在预测前一年日收益的年化标准差作出相应调节,得到最后的标准化后的指标。

  *大胆程度计算:构建这一指标的目的用来鼓励分析师大胆作出不同于当前市场价格的预测。信息含量指标计算为:BOLD=|TP-P0|/P0,同样用该股票在预测前一年日收益的年化标准差作出相应调节,得到最后的标准化后的指标。然后用与计算综合准确度类似的方式计算(分析师团队―股票)的综合信息含量指标。

  * 超额收益方面,计算同期内每位分析师推荐个股的表现与所覆盖的行业的表现,用其差值代表超额收益的能力,并据此进行排名。

  * 对每个分析师团队-股票组合,根据综合准确度、大胆度和超额收益,分别占25%、15%和60%的权重,构建综合排序指标,若分析师没有给出具体目标价的,在精确度和大胆度方面给予所在行业的平均水平。然后对每个分析师团队追踪的在该行业内所有股票进行平均后,得出该团队在该行业的最终得分,并据此排出优胜者。

  2、最佳宏观分析团队
根据每家券商宏观团队对每个月度的宏观数据预测值和实际数值的差距情况进行排名打分,以区间内每期打分的累计值再进行排名,由此选出排名靠前的券商团队作为最佳宏观分析团队。

  3、最佳策略分析团队

  根据每家券商策略团队在评比区间内所做的模拟组合收益进行排名,评选出最佳策略分析团队。

  4、最佳金融工程分析团队

  根据每家券商金融工程团队在评比区间内所做的模拟组合收益进行排名,评选出最佳金融工程分析团队。

  以上量化评选的4个奖项均采用2016-2018年三年的数据,个股的预测数据采自朝阳永续数据库(数据库已运行三年以上),宏观、策略和金融工程团队数据来自券商提供的数据,但必须是正式公开发表在研报上的数据,一旦发现提供的数据不准确或者存在造假,主办方有权取消分析团队的参赛资格。同时中证报和金涌资本保留根据券商所提供数据的质量来调整奖项的权利。

  八、投票主体

  主榜由评委投票选举产生;投票主体为金牛基金公司和金牛基金。

  1、2016、2017、2018年金牛基金公司得主(两个投票资格,即两票);

  2、2017、2018年金牛基金得主(一个投票资格,即一票);

  3、2018年金牛私募基金公司(两个投票资格,即两票)

  4、2018年金牛私募基金得主(一个投票资格,即一票)。

  注:四类投票主体中如有重合现象,则不再重复计算。每个投票权包括对所有可投票研究领域的所有参选分析师的打分权利。

  九、投票细则

  1、投票限定:一个投票资格对应一个投票账号,有多个投票资格的机构将会获得对应数量的投票账号。每登录一个投票账号后,投票人需票选出30位最具价值分析师人选以及5名金牛研究团队,评分分为“优秀、良好、中等、还行、一般”五档。

  2、投票主体加权:主办方本着合理、公正的原则,为了更加突出专业性和权威性,给予不同投票主体以不同的打分权重系数。

  具体权重安排为:2016年、2017年、2018年金牛基金管理公司、金牛进取奖、债券金牛基金公司、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2018年金牛私募基金公司获得者,其每个投票权的权重系数为2。

  2017年、2018年评选出的五年期封闭式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五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五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五年期股票策略金牛私募投资经理,其每个投票权的权重系数为1.8。

  2017年、2018年评选出的三年期封闭式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三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三年期开放式货币市场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三年期股票策略金牛私募投资经理,其每个投票权的权重系数为1.5。

  其他投票主体每个投票权的权重系数为1。

  十、评选活动的监督

  1、主办方呼吁,参评人和投票人共建健康评选活动环境。

  2、严禁分析师以各种形式向投票人及其他可能对评选结果产生影响的人请客送礼,包括提供礼金、礼品、旅游、红包、娱乐健身等利益,或者以其它变通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

  3、严禁分析师以各种形式刊载或发送拉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各类自媒体上刊载或以邮件形式发送拉票信息,以微信名、微博、博客名或昵称附注形式显示拉票信息,或在提供研究服务时附带发送拉票信息等。

  4、参评机构和分析师对外发送的评选宣传介绍资料应经公司合规部门审核,宣传介绍资料的内容应客观、真实,不得以过去推荐的某一只或部分证券走势、涨幅证明自己的过往业绩。

  5、投票人在投票中应保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严禁投票人接受分析师的利益输送,严禁投票人滥用投票权的行为。

  6、参评机构提供的资料、数据应真实、有效、合规,一旦发现资料、数据不准确甚至存在造假,主办方有权取消相关机构及其分析师的参赛资格。

  7、对于出现违规行为的个人和机构,视情节严重性取消或永久取消参评、投票资格,调查结果和相关资料须及时报送当地证监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

  8、主办方接受对上述违规行为的举报,举报监督邮箱为:scbnews@126.com

  十一、评选活动主办方的自律和外部监督

  1、主办方承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有关要求,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守法合规开展评选活动。主办方将公平对待所有参评机构和证券分析师,尊重评选规则,自觉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

  2、主办方已加入《证券分析师评选活动组织机构自律公约》,承诺遵守公约,从维护中国证券研究行业公信力、传播行业正能量出发,积极推进机构自律,不断完善评选方法,弘扬正气,创造良好的证券分析师评选活动环境。

  3、主办方承诺按照依法合规、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客观独立、专业严谨的原则开展评选活动。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评选活动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影响,保障评选活动的严肃性、公平性和专业性,并对评选程序和评选结果的公正性、正确性负责。

  4、主办方承诺,与其他卖方分析师评选活动举办机构相互尊重,共同维护作为第三方评选机构的行业声誉,并承诺不得发生干扰行业健康生态的行为,包括以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性竞争;因利益相关方影响评选结果;恶意诋毁、贬损同行,损害行业声誉等。

  5、主办方承诺,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完善活动程序化管理。

  6、主办方按照《证券分析师评选活动组织机构自律公约》,接受协会监督和其他外部监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