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G技术助力 VR产业链诞生新机遇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虚拟现实(VR)概念股走势活跃,10月24日通达信数据显示,星星科技、星期六涨停,宇瞳光学、道明光学等个股涨幅也较显著。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VR产品的推陈出新及5G商业部署加速,2019年将是VR产业复兴元年,产业链上龙头企业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行业走出低谷期

  从行业基本面看,据Greenlight预测,2018年全球VR整体市场规模超过600亿元,预计2020年全球VR市场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63.3%;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2017年我国VR市场规模为160亿元,同比增长164%,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918亿元,2017-2020年期间复合增长率将达77.85%,高于全球增速。

  业内人士表示,从产业成熟度曲线来看,目前VR产业已走出低谷期,正处于稳步爬升光明期,有望在未来三年内进入生产高峰期。

  从行业规模看,VR有望迎来第二个发展高峰。2015年-2016年,VR行业出现第一次快速发展,大量资本和技术公司涌入;2017年,市场趋于冷静,投资热情减弱。2018年三季度起,全球VR设备出货量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的下滑后再次复苏,有望在2020年后迎来第二次发展高峰。Superdata预计全球VR市场总收入将在2020年前后突破百亿美元,未来4年复合增长率为45.9%。

  “5G与VR的产业节奏高度匹配,一方面VR的不断发展对移动网络将提出更高需求,另一方面,5G的大带宽低时延特性使得VR在移动场景下的应用,比如在线游戏和全景视频直播等成为可能。”天风证券行业研究指出,随着5G商业部署,电信运营商即将启动5G规模化建设,两者将相互促进,推动VR走出产业低谷,2019年将是产业复兴期的元年。

  关注产业链上下游机遇

  2015年-2016年,A股市场上VR概念股大热,成为消费电子的一个亮点,之后由于产品体验存在一些缺点,制约了行业发展。如今VR概念股卷土重来,哪些机会值得重点把握?

  长城国瑞证券行业研究指出,目前VR产业已走出低谷期,正处于稳步爬升光明期,有望在未来三年内进入生产高峰期。随着VR云化的推进以及与5G技术融合,未来VR设备渗透率将迅速提升,并推动下游行业应用尤其是传媒行业发展,彻底打开市场空间。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VR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企业,并持续跟踪VR在影视、游戏、直播、视频等领域的应用进程,把握相关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表示,VR市场步入高速发展期,相关产业链环节充分受益。VR产业生态日趋成熟,市场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未来有望随着爆款VR应用的出现,进一步刺激市场对VR产品的需求,从而推动产业开启高速发展。受益VR市场发展,非球面光学透镜、LCOS微显示技术、VR专用芯片、惯性传感器、眼动追踪传感器和整机代工等细分领域增量显著,VR光学透镜、显示面板及模组、主控芯片、传感器及整机制造等相关产业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中信建投表示,VR/AR是5G最为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全球来看,在2B领域中:培训、工业维护、零售展示是最大的应用场景;2C领域中:游戏、视频、文旅是最大应用场景,预计在2023年总支出规模达到208亿美元。VR/AR产业链无论从制造端还是内容端都将诞生行业新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