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季度电子行业最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证券时报

  机构投资者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从三季报来看,电子行业获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QFII青睐;社保基金投资风格依旧稳健,持有个股仅不到3%业绩亏损;QFII三季度新进个股有80多只。

  电子行业最受公募基金青睐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市值居前的个股有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等,立讯精密是首次挤进基金持有市值排名前十的电子股。其中公募基金持有市值前20名的个股中,恒瑞医药、中国神华获得增持;长春高新、伊利股份遭减持比例较大。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公募基金持仓榜》显示,上榜的100家公司中,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比靠前的有长春高新、山东药玻、通策医疗、华测检测等。

  与二季度相比,获基金增持个股数少于减持个股数,上榜个股中仅联创电子、水晶光电、大族激光、弘信电子、共达电声等16股获基金增持。在基金整体减持的背景下,电子股仍获加仓。基金减持比例较大的个股有亿纬锂能、精测电子、先导智能、华测检测、中新赛克、科锐国际等,持股比例环比减少都在10%以上。

  从基金调仓个股所处行业看,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行业遭减持个股数量较多,电子行业最受基金青睐,获增持个股数量显著多于其他行业。

  社保对持仓个股

  业绩要求高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500多只个股,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个股有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格力电器、三一重工、长春高新、中兴通讯、金风科技、迈瑞医疗、华鲁恒升、中炬高新。其中华鲁恒升、迈瑞医疗获社保基金加仓较大。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社保基金持仓榜》显示,上榜的100家公司中,开润股份、家家悦、广州酒家、丸美股份等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比排名靠前。其中丸美股份是三季度新上市个股,从其十大股东明细中可看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持有384.93万股,该公司股价于上周五创下新高,总市值达298亿元,超过上海家化224亿元的市值。

  从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个股行业分布看,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最受青睐,分别有15、11只个股。

  从社保基金持股的业绩看,仅有14家公司三季度净利润是亏损的,占社保持有个股总数比例不到3%,可见社保基金对持仓个股的业绩要求非常高,其中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亿元的个股仅有银宝山新、隆平高科、*ST盐湖、湘电股份、长安汽车。

  三季度QFII新进超80股

  截至三季度末,QFII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华泰证券、北京银行、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爱尔眼科、海螺水泥、海尔智家、大族激光。其中爱尔眼科获QFII增持力度最大,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由二季度的2.85%增加至5.09%。

  从行业分布来看,QFII持股最为集中的三大行业是电子、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分别持有33只、30只、23只;持股最少的行业是国防军工,仅有2只个股。

  从持股变动情况来看,与二季末相比,QFII三季度新进个股有80多只,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数比例靠前的有新雷能、珀莱雅、三利谱、洁美科技、人福医药、丸美股份等。

  新建仓个股主要集中于电子、医药生物行业,其中新雷能是模块电源企业,产品在5G及军工领域需求较旺,珀莱雅和丸美股份是最近热度比较高的美妆公司。

  QFII三季度加仓比例较大的个股有国检集团、爱尔眼科、三棵树、苏交科、坤彩科技、浙江鼎力、家家悦等,其中爱尔眼科、三棵树股价都在上周五创下历史新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