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险偏好抬头 全球资金弃债转股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全球债市进入调整区间,与此同时,全球各主要股指则持续回升,“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分析人士指出,在景气指标改善、风险情绪回落以及全球央行降息潮等因素驱动下,全球资金风险偏好回升,资金“弃债转股”的特征较为明显。

  债市调整股市回暖

  9月以来,国内债市进入调整区间。Wind数据显示,10年期、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9月和10月分别累计下跌1.47%、0.61%,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已较8月低位上行超20个基点,接近5月末的高位。

  不仅国内,海外债市也在调整。近期德国、日本国债收益率均涨至近几个月高位。英为财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月6日19:3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8月低点反弹近40个基点,3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10月10日以来也一直位于零水平线上方。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低点上行超20基点。作为全球债市风向标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一周内上行超16个基点。

  全球债市调整之时股市却现回暖。国内市场上,沪指从8月上旬2733.92点的低位已回升到2900点上方。资金正在涌入A股市场,Wind数据显示,9月共有647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达到今年单月最高水平,9-10月累计净流入967亿元。

  海外市场上,截至周二(当地时间)收盘,道指报27492.63点、纳指报8434.68点,均再创历史新高。此外,风险货币也纷纷上涨,人民币兑美元升破7、澳元兑美元从低点反弹近200个基点。这些现象表明,全球资金风险偏好正在回升,“弃债转股”趋势延续。

  资金风险偏好回升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景气指标改善,“脱欧”等风险因素下行,在央行降息潮的背景下,全球资金风险偏好回升。

  目前,部分经济数据和景气指标正在好转。数据显示,美国10月新增非农就业12.8万人,高于预期值8.9万人。美债利差8月底以来持续扩大也显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正减弱。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收盘,10年期和2年期美国国债利差达23个基点,较8月倒挂4个基点的低值回升27个基点。

  此前一度推高避险情绪的“脱欧”风险也于近期弱化。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硬脱欧”概率不大,而随着英国政局趋稳,脱欧不确定性减小。此外,市场对于全球贸易形势预期也正在转暖。当前,恐慌指数到达阶段低点。英为财情数据显示,10月中旬以来恐慌指数波动减缓,水平也处于8月以来低位。

  此外,全球降息潮延续。10月31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我国央行也于11月5日小幅下调MLF利率。今年以来,全球多个经济体央行进入降息周期,无论是发达经济体如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还是新兴经济体如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纷纷宣布降息。市场人士认为,多国央行的宽松取向让全球流动性有望边际改善,促使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抬升。

  A股仍是估值洼地

  分析人士指出,A股仍是估值洼地,“股债跷跷板”效应下A股有望受资金追捧。MSCI官网10月底宣布,将于欧洲中部时间11月7日晚11时宣布年内最后一次对A股扩容安排,扩容后MSCI新兴市场中的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中盘股。招商证券张夏团队认为,MSCI扩容在即,北向资金有望放量流入。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认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流动性可能先紧后松,市场利率可能因为物价等因素而上行,物价压力缓解后才可能对估值形成支撑,国际热钱、社保等资金可能是A股流动性改善的积极因素。高盛发布报告指出,目前A股估值较低,建议“超配”A股,看好中国市场投资机会。预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企稳,沪深300指数有望挑战5000点。

  东兴证券王宇鹏团队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的内外环境总体将得到提升。在实际经济下行但CPI高企的背景下,有提价能力的消费品为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同时接近年末,低估值的银行地产有望阶段性获益。

  债市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指出,债市核心逻辑尚未颠覆,MLF利率下调有助于小幅缓解市场情绪,在债市调整压力快速宣泄后,利率水平恰好到了配置区间的下沿,或许明年1-2月是好时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