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T概念巨震!惊魂一跳还是惊天逆转?警惕退市风险股

琦林证券时报网

  投资者最悲惨的故事,莫过于,在科技股结构性行情中,买入了退市股。

  近几年来,随着监管强化、制度趋严,退市股数明显增多。数据显示,今年来,共有10只股票退市,其中,小天鹅A是因为吸收合并,并入美的集团而退市,和退市大控等面值退市股,和长信退等业绩连续亏损退市股有着本质的区别。

1

  但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前期跌幅较大的ST概念成为市场资金青睐的对象,再加上,年底保壳大战开启,被逼至退市边缘的ST股,纷纷祭出各类大招,力图自救,ST概念受此提振接连走高,ST百特、*ST鹏起、*ST信威、*ST猛狮、*ST德豪、*ST西发等多股连板,场景蔚为壮观。

  不过,在当前退市制度逐渐完善的情况下,ST概念的炒作风险越来越大,昨日还集体涨停的ST概念,今日走势分化,ST百特继续一字板涨停,但更多的是,*ST欧浦、*ST北讯、*ST猛狮、ST天宝、*ST西发等多股上演“天地板”,全天振幅均超10%。

WeChat 圖片_20191225143256

  警惕退市风险股

  根据交易所规定,连续两年亏损,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将被退市风险警示;连续三年亏损,上市公司将被暂停上市;连续四年亏损,上市公司将被强制终止上市,即强制退市。

  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者审计意见类型被暂停上市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交易所将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从目前退市个股的类型来看,仍是以连续亏损导致退市的类型为主,上市公司业绩连续3年亏损即会被暂停上市,第四年若继续亏损即触发强制退市情形。

  根据Wind的ST个股风险预测,*ST人乐、*ST赫美、*ST升达等多股在连续两年亏损的基础上,三季报业绩续亏,*ST飞马、*ST欧浦、*ST厦工等在连续两年亏损的基础上,年报业绩预告续亏,公司可能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2

  掘金存在摘帽预期股

  风险警示股票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独有产物,因为其多方面的独特性,炒作热情从未匮乏。 而在每年年报业绩公布期,存在摘帽预期的个股都会受到市场关注。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认为,被实施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在信息披露、交易限制等多方面,具有诸多劣势。另外,社会舆论、企业形象等因素,也导致上市公司通常会采取手段,尽快摘帽摘星。在这一利好消息预期的作用下, 每年年报公布期前后,戴帽戴星公司都存在一定的行情。

  据Wind风险预测,由于最新年报盈利、最新一期续盈、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ST宜化、ST安泰、ST康美、ST正源等、ST明科等12只股符合摘帽条件。

  由于最新业绩已经扭亏、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ST宇顺、ST天润、*ST集成等个股存在摘帽预期。

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