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来2年外资流入A股年规模可望超2000亿元

朱宝琛证券日报

 

  12月2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京举行。在下午举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分论坛”上,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有一股令人非常瞩目的力量,就是外资持续流入。未来2年外资会持续流入A股,每年流入规模预计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

  章俊同时表示,2020年的全球经济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国内的经济基本面、政策面以及A股市场,存在很大的相关性。

  从2018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一路下行,但最近三个月,全球PMI开始企稳,11月份回到50%以上。同时,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情绪开始有所改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指数开始企稳;二是新兴市场投资者情绪开始企稳。

  据章俊介绍,2018年以来,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大量资金流入避险资产。避险资产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国长期国债;二是黄金。2018年年初,美国长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出现明显飙升,反映出全球投资者的避险资金在流向美国国债。然而,这种情况在过去三个月出现了变化,美国长债收益率开始回升,投资者开始流出美国国债市场,黄金的持有量也开始下降。

  “对于明年全球市场的盈利预测还是比较乐观的,美股基本在10%左右,韩国在20%以上。”章俊认为,全球投资者市场预期改善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全球降息潮;二是美国经济走势。

  首先,2019年年初以来的降息潮,为全球经济提供了支撑。章俊表示,根据历史经验,全球利率政策大概领先全球经济增长五个季度左右。2019年年初,全球央行都在降息。这一轮全球降息潮是预防性的降息,其中,美国经济在2019年维持相对较强的韧性,本来没有必要降息,但美联储还是在7月份、8月份和9月份进行了降息。因此,大家把本轮美联储降息定义为“预防性的降息”,经济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风险,而是央行采取的主动降息。

  在这种情况下,全球降息潮在2020年一季度可以带动全球经济企稳,全球平均货币利率可能会达到7年来的新低,全球经济增速从明年一季度开始会有一个缓慢回升,这是支撑全球投资者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转向乐观的第一个重要因素。

  其次,美国经济的明年走势对全球经济走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大致是“走平”态势,不会存在明显的下滑风险。历史上,美国收益率曲线倒挂后,通常会有衰退风险出现,但这一轮有很大不同,预计明年6月份的美联储政策仍是可攻可守的局面。

  美国的衰退风险明显下降,整体经济相对平稳,这是支撑全球经济可能向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对于明年的全球经济不用抱有太大担心。

  章俊预计,2020年整个国内宏观政策的调整,在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力度上将有所下降,重心有望重回供给侧改革或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