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主线掘金新能源汽车板块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30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表现可圈可点,龙头股宁德时代上涨5.57%,报110元,收盘价刷新历史新高。该板块是近期市场持续活跃的热点,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当升科技等个股均创出阶段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在欧洲市场电动化汽车提速、特斯拉国产化预期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作为全球优质制造业资产的价值开始凸显。

  行业触底回升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自2019年5月以来行业产销增速下滑幅度逐步收窄,11月产量增速同比转正,行业景气度转暖趋势逐渐明朗。根据中汽协数据口径,2019年11月汽车行业产量为259.34万辆,同比增长3.8%。

  11月新能源乘用车与商用车销量均出现较快下滑。1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6万台,同比下降45.2%,环比下降2.2%。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成长确定性高,虽然行业景气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短期存在一定压力,但随着未来更多产品推出、成本持续降低,中长期向上趋势不变。

  尤其是近几个月来,海外电动车发展节奏明显加快,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形成提振。德国政府提高电动车补贴,美国众议院提出新草案,拟修改补贴政策。在欧洲碳排放压力驱动下,电动车销量提速,2019年1-10月欧洲电动车销量约45.1万辆,同比增长39%,其中特斯拉销量共7.82万辆,占比达到17%,Model 3畅销全球市场。

  关注两大主线

  市场普遍看好汽车行业2020年进入复苏周期,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外重视,在此背景下,明年汽车板块该如何布局?

  财富证券表示,2020年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新增需求,Model 3销量将成为产业链个股的催化剂;二是在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后,低估或有内生增长动力的个股有估值修复逻辑。

  中原证券锂电池行业分析师牟国洪表示,看好锂电池板块的投资机会,他建议2020年围绕以下方向布局锂电池板块:一是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启,电池和上游材料企业将受益;二是特斯拉及其电池工厂配套企业;三是全球智能手机恢复增长且我国智能手机品牌份额持续提升,相关标的将受益;四是碳酸锂、氢氧化锂等产品价格将基本触底,下游需求增长使相关标的长期受益;五是动力电池等行业集中度提升,使细分领域龙头长期受益。

  国盛证券行业研究表示,看好零部件领域的高景气度细分行业,其中,智能驾驶产业趋势确定性最高,未来2-3年渗透率有较大成长空间,看好长期布局智能驾驶产业链且拓展逻辑通畅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