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新年新气象 五大券商勾勒一月主线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刚刚进入2020年,A股走势就给人不一样的感觉,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赚钱效应显著。在多重因素支撑下,大部分券商对1月A股乃至春季行情都持乐观态度,在投资主线上,金融+科技成为券商普遍看好的组合,在主题投资上,券商则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市场赚钱效应显著

  本周市场呈现“多点开花”局面:以水泥为代表的周期品种开始爆发,网红经济概念板块走势抢眼,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则持续活跃。

  从市场关注度来看,在星期六、引力传媒等龙头股带领下,网红经济概念板块成为市场热议的对象。

  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网红粉丝经济迎来爆发,薇娅、李佳琦、雪梨、张大奕、一禅小和尚、李子柒等网红成为聚集流量的核心IP,品牌利用网红种草,获取粉丝情感和信任成为新风口。

  东吴证券传媒行业研究表示,当前网红电商的发展可以参照2013年手机游戏的成长经验。

  首先,产业成熟度接近:市场规模步入百亿元量级,是一个从早期培育到全面产业化的关键阶段,证券化趋势出现。其次,早期的手游企业进入门槛低,格局分散,多以单个项目为主要收入来源,但项目流水处于快速爬升阶段(受益于行业红利),2012-2013年,手游企业月流水经历了从千万级到亿级的超级跨越。后期各手游企业在已有项目的基础上,逐渐拓展新的手游项目,头部企业崛起。当前MCN机构大多也都依赖个别头部网红,且专注于个别垂直品类,未来将逐渐培育新的网红项目及垂直品类。

  本周市场另一大看点是,1月2日北向资金自互联互通以来,累计净流入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036.25亿元。近期北向资金也呈现出持续流入A股的态势。

  安信证券策略研究表示,推动北向资金近期加速流入A股的多种原因中,MSCI权重提升后外资主动型资金对A股的延迟增配等因素可能已经体现在近期的流入行为中,但其它中期因素(美股创新高、中国金融开放等)在未来一个阶段预计仍将继续推动部分外资增配A股,后续外资流入可能边际减弱,但仍会是A股重要增量资金来源。

  1月行情预期升温

  周四上证指数以跳空高开方式,直接突破2019年5月初形成的向下跳空缺口,2019年下半年市场曾多次尝试突破该缺口压制,但均未成功。

  这一缺口的突破,进一步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眼下,市场对1月A股普遍持乐观态度。

  过去一个月市场风格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前期表现强势的龙头股,由于累计涨幅较大,几乎陷于滞涨格局,而小盘股指数涨幅明显超过大盘股,中价股指数明显上涨,ST板块和高转送潜力板块出现明显上涨。招商证券策略研究指出,这种表现组合的背后,是风险偏好明显提升,相对应的,融资余额再度突破1万亿元大关。

  2020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将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申万宏源策略研究认为,降准的重要意义是排除了短期两个下行风险:一是2020年初逆回购集中到期不充分续作的风险被直接排除,宏观流动性环境将继续利好股市。二是打消了市场对于稳增长力度的怀疑,春节前数据验证的重要性下降,乐观预期提前发酵的空间被打开,顺周期上行阻力下降。

  在这些背景之下,市场普遍看好春季行情。东莞证券表示,整体来看,经济适度走稳,加上外围环境缓和,对市场信心带来提振,国内逆周期调控政策也在积极推进,加上北向资金保持偏积极格局,有助于资金面改善,而大盘技术面走势已经明显回暖,技术面仍有进一步惯性上涨概率,预计1月有望延续回暖势头,春季行情有望继续展开。

  海通证券策略研究认为,目前行情类似2006年初和2009年初,对比参考之下,这次春季行情压力位(以上证综指为例)不是3288点,真正的压力位在3500点附近。

  以金融+科技为主线

  从板块角度看,金融和科技仍是各大券商1月的主要推荐对象。从主题投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券商较看好的方向。国金证券表示,行业配置方面,重点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一是以外资为代表的中长线资金所布局的低估值蓝筹板块,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地产以及其他消费、周期”等细分子板块的龙头公司,此类配置标的所具备的特征为“持续抢占市场份额,估值相对合理,业绩持续稳定”;二是深挖新兴产业下的美股映射配置主线,如“苹果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等。

  东兴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不存在持续性整体行情,可以把握结构性机会。重点推荐受流动性预期提振的金融地产板块和景气度、业绩双提升的电子元器件、通信、计算机板块。

  中原证券建议1月份继续以金融+科技为主线,边际上增配周期上游板块和消费板块,概念方面关注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国产替代、华为产业链等。

  光大证券建议适当增配周期,TMT仍可持仓。周期方面,过去十年的春季行情,从超额收益概率看,周期中游的建材、轻工制造、基础化工、机械等跑赢大市的概率较高。消费方面,汽车等可选消费更好一些。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虽延续同比负增长,但呈现底部改善趋势。TMT方面可继续持有,大幅回调可增配。从全球来看,中美日欧四大经济体的半导体销售金额同比增速仍在改善。国内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提升。2019年11月手机出货量降幅收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速回正。金融方面看好股份制银行和券商。

  中泰证券称,1月配置思路上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1月年报业绩预告陆续发布,可以积极关注业绩高增长的板块;第二,年初市场往往对政策预期较高,建议关注相关主题性机会;第三,宏观驱动类机会建议关注出口改善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