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暖风频吹 中长期资金入市提速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近日发文,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健全与直接融资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运用多种方式为直接融资提供配套支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核心是培育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让居民部门的储蓄通过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储蓄资金直接进入股市。”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

  近一段时间以来,吸引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政策正在不断推出。2019年12月6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业内人士指出,MOM产品的推出有利于证券经营机构更好承接各类中长期资金的配置需求,主要是为了给资本市场引入中长期资金。2019年12月23日,沪深300ETF期权等3只期权新品种上市交易,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期权产品的扩容,有助于满足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从而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2020年长期资金流入仍是大势所趋。方正证券预计,新一年长期资金入市将主要集中在三类,分别是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资金。其中,保险资金将继续保持千亿以上的增量资金流入力度,保守估计险资增配A股的资金将达到1350亿元左右;社保基金则是2020年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养老金入市有望提速,作为养老金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结余规模稳步提升,尤其是职业年金增长迅速;银行理财子公司2019年集中设立,2020年有望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边际增量,按照2019年上半年9.25%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2019年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带来5000亿元左右的边际增量资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居民的财富增值保值,需要金融机构以实力开发出让老百姓满意的理财产品或资管产品(包括公募类股权产品),为家庭理财提供稳健的长期投资收益回报。一方面,多渠道引导家庭理财走向长期投资,增加养老财富储备;另一方面,通过银行和保险公司开发的多样化中长期产品,将家庭“短炒、赚快钱”的资金导入资本市场或实体经济,也能够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提供足够规模的长期资金来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