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荀玉根:外资流入A股还有很大空间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2月下旬以来,全球股票市场遭遇重挫,但A股整体明显强于以美股为代表的外盘。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近期A股强于美股源于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有效、上市公司盈利数据更好、A股估值更低,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内因。A股优势明显,外资流入A股还有很大的空间,预计2020年还将有3000亿元-3500亿元外资流入A股。

  A股强于美股源于三因素

  荀玉根分析,A股强于美股源于三因素。

  一是疫情节奏不同。回顾今年1月以来海内外股票市场行情,全球市场各大指数基本是在1-2月出现高点,之后开始调整。这主要源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市场情绪和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二是基本面背景不同。剔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股市的基本面背景也优于美国。疫情前的中国基本面数据呈企稳回升趋势。

  三是估值水平不同。作为价值洼地的A股在疫情冲击下跌幅较小。沪深300当前市盈率为11.69倍,位于2005年以来的27.2%分位处,均值为16.5倍。虽然最近A股跌幅小于美股,但A股的估值水平依然低于美股。

  美股下跌对A股只是阶段性影响

  荀玉根指出,美股下跌对A股只是阶段性影响。目前疫情恶化对经济有冲击,但不是经济循环本身出问题。

  当然,美股连续大跌,使得金融领域已经出现一些流动性风险,即股市下跌的同时,出现了国债利率上升和黄金价格上涨,流动性风险需要警惕,需跟踪美联储是否为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

  中长期看,股市的核心变量还是内因,2019年以来,A股开启新一轮行情源于牛熊周期轮回、基本面逐步企稳回升、金融供给侧改革引导资产配置偏向股市。

  A股优势仍明显

  荀玉根分析,全球市场横向比较,A股优势仍明显。

  从经济体量上来看,美国和中国目前遥遥领先。从股票市场市值来看,截至2018年底,A股总市值为7.1万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占全球各国家/地区总市值9.5%。而美股总市值为36.9万亿美元,占全球各国家/地区总市值49.5%。

  从市盈率历史分位水平来看,沪深300当前市盈率为11.69倍,位于2005年以来的27.2%分位处;而标普500当前市盈率为17.3倍,2005年以来的历史分位为40.9%;富时100分别为18.6倍,51.6%;德国DAX分别为20.0倍,82.4%。由此可见,横向比较,A股估值明显低于美股、欧股。

  荀玉根指出,作为价值洼地,从中长期看,全球资产配置仍将继续流入A股。并且我国资本市场正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从QFII到沪深港通的推出,再到A股纳入MSCI指数、FTSE指数和S&P指数,随着A股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外资进入A股的节奏也在加快。参考韩国市场在纳入MSCI指数后,外资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持股比例从5%左右迅速上升至20%左右。总市值口径下2019年末A股外资持股占比仅3.3%,韩国为32%,美国为15%,外资流入A股还有很大的空间,预计2020年还将有3000亿元-3500亿元外资流入A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