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500指数本周成交1.21万亿元 市场延续缩量震荡

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记者 闫鹏、刘玉龙)本周新华500指数(989001)窄幅震荡。截至3日收盘,新华500指数报3959.57点,本周微涨0.01%,成交量较上周萎缩,合计成交1.21万亿元。成分股方面,卓胜微、贵州茅台、韦尔股份、海天味业等涨幅靠前;迈瑞医疗、中国软件、芒果超媒等跌幅较大。

 

  新华500指数(989001)周K线图

  本周A股与海外市场关联性减弱,回归自我运行节奏,在阶段性底部反复震荡。截至3日收盘,本周上证指数跌0.30%,收报2763.99点;深证成指与上周持平,收报10110.11点;创业板指涨0.15%,收报1906.67点,结束连续五周下跌局面。

  从盘中看,板块之间轮动较频繁,农林牧渔板块领涨,氮化镓、C2M等新兴概念也有所表现。值得注意的是,数据中心、半导体、消费电子等科技股在周内出现反弹,不过资金无心“恋战”,周五科技股再度回调整理。

  从交易金额看,沪深两市成交额继续萎缩,周内日均成交额5899亿元,表明观望氛围仍较浓厚。但北向资金连续四天呈现回流,仅周五小幅净流出6.65亿元,本周累计净流入150.91亿元。

  目前,海外疫情仍是影响市场的最大变量,但着眼于中长期,我国已率先控制住疫情,正处于经济全面恢复阶段。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PMI从35.7回升至52.0,非制造业PMI从29.6回升至52.3,给予市场较大的信心提振。

  基于此,业内机构认为,国内资产配置的主线也将逐渐从“疫情”过渡到“增长”。中信证券分析,未来一段时间既是海外疫情的观察期,也是投资者最佳的配置期。预计随着4月中旬海外疫情的拐点出现以及国内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A股市场将迎来底部拐点。

  但值得注意的时,适逢清明小长假,周五口罩、医药等抗疫类概念股以及食品、农业等防御性品种的再度走强,反映出资金面仍偏谨慎。

  展望后市,巨丰投顾认为,在逆周期调节下,可适当关注以5G为首的新基建、消费刺激的新能源汽车等景气趋势相对确定的方向。同时,自上周以来外资持续回流,表明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在经过此前连续调整后,低估值品种出现修复概率较大。

  新华500指数由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发布,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运营维护,指数度量A股主要大中市值股票价格水平。目前,新华500指数市值覆盖率超过65%,保持较高市场代表性,提高了信息技术、工业、医药等行业权重,可有效跟踪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