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医药产业面临重构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4月8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新冠肺炎疫情将加速“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终端就医购药场景变化正在催生医药产业格局重构,并逐步进入数据时代。未来,数据资产的“积累+运营”能力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各领域战略亟待应势升级。

  中金公司分析,医药产业具特殊性。医药终端场景下消费方/支付方/决策方互异,较传统消费领域更为复杂,除人(患者)、货(药品)、场(医疗/医药机构)外,还涉及医(医师/药师等决策方)、卡(医保等支付方)、方(处方等将各方联结的凭证)。

  新场景下, Health-tech协同物流体系,终端场景出现变化。患者作为医药产业的核心要素,近年来终端场景从face to face(面对面)走向face to screen(人机互动),尤其疫情期间,“医+药+险”全链路在线化模式使得患者与医疗/医药机构、医师/药师、处方、医保卡及药品等实现全面分离,这将进一步催生医药产业格局重构。

  新格局中,“链条-平台-生态”模式逐步进阶。传统医药产业格局受制于物理空间束缚及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呈链条式发展模式,然而health-tech将医药产业各核心要素所在的物理空间虚拟化与在线化,使得医患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实现终端场景分离,平台型发展模式雏形已现。未来更多流量平台有望加速进入大健康领域,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不同场景有望实现流量击穿,大健康与更多生活场景、工作场景等融合,进一步推动医药产业向生态型发展模式进阶。

  新时代下,“医”“药”“险”全面加快信息化基建,数据时代拉开序幕。疫情期间,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医疗/医药/医保各领域信息化基建提速。医药产业全域数据网络有望形成,监管能力将实现指数级提升,正式拉开健康数据时代序幕。随着药品数据化、运营数据化、就医购药行为数据化等产生海量数据,数据资产“积累+运营”能力或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金公司认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正在推进医药产业格局重构,然而,目前大部分企业/机构的信息化水平尚不足,组织结构也缺乏灵活性,建议各方前瞻性布局,应势升级发展战略,全面迎接数据时代的来临。

  该机构建议,对生产企业来说,应加快全渠道/新营销布局,升级组织架构,整体统筹各业务线积累与运营数据资产,灵活更新考核机制;以数据驱动运营决策;经营企业方面,需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各地区、各业务线信息化系统,统筹运营数据;医疗机构方面,需加快实现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并应用到临床科研,推进AI能力提升;监管部门方面,应加快推动“医”“药”“险”各领域信息化基建,全面提升管控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