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消费股上演“结构牛”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市场风险偏好低的时候,具有防御属性的消费股往往成为资金抱团取暖品种。由于今年市场遇到的特殊环境,眼下大众消费股正在引领整个消费板块,洽洽食品、涪陵榨菜等个股纷纷创出历史新高。那么近期大众消费股为何一枝独秀?

  四大因素支撑

  大众消费股近期走势突出,在分析人士看来,主要有以下四方面支撑因素:

  首先,多项促消费政策出台,杭州、郑州、青岛等多地推出消费券促消费政策,带动消费回补。

  其次,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行消费主题基金,提供增量资金。

  再者,近期北向资金接连增持香飘飘、重庆啤酒等消费股,具有风向标意义。

  最后,业绩窗口期,部分大众消费股一季报业绩预告大增,成为加分项。

  粤开证券表示,随着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叠加大众消费能力恢复,对消费板块将形成有力的业绩支撑,市场热点向消费板块切换。而食品饮料板块作为必选消费品种,在事件性因素中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有望成为市场近期主线。

  实际上,大众消费品大多也属于必选消费。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畅表示,疫情对必选消费龙头带来的消费黏性持续放大,业绩高增长或贯穿全年。

  围绕三主线掘金

  眼下,大众消费股俨然已取代科技股,成为市场的重要投资主线,在此背景下,后市该如何布局大众消费股的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表示,围绕三主线掘金大众消费股的投资机会。首先,国家已提出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指引,但在阶段性旅游等各项娱乐性活动暂行无法开展情况下,吃喝等基础消费成为首选,同时政府也在出政策支持消费回补,可预期接下来2-3个月有望出现补偿性消费高潮,偏餐饮供应链企业有望实现业绩改善。

  其次,必选消费品一方面有需求刚性,受疫情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价有效对抗通胀,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在方向选择上,关注受益疫情的速冻方便食品,以及有强提价能力的调味品。

  最后,休闲食品空间大、品类多、业态丰富,增速较快,整体呈现较高的景气周期。疫情期间在家加大休闲零食消费,培养休闲零食消费习惯。不同品类和业态下的龙头企业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均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推荐方向为瓜子坚果品类龙头、线上休闲食品巨头等。

  浙商证券看好小家电板块,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门店关闭、交通不畅等因素对线下门店影响较大,但是在政府扶持以及电商平台的优惠政策下,叠加小家电免安装、体积小等特点,小家电产品线上销量影响有限。随着疫情的结束,线下向线上消费转移,线上渠道占比将进一步提升,直播转化率也会随着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改变逐步提高,新型的营销方式和渠道将促进小家电行业稳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