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斯拉未来电池技术受关注 相关板块有望受益

王林鹏证券时报网

  虽受疫情影响,特斯拉在中国的增长趋势却难以阻挡。中国乘联会刚刚发布消息,特斯拉3月份在中国汽车销量为10160辆,相比2月份的3958台交付量,增长了1.6倍。

  特斯拉转向自主研发电池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公司计划在4月举行“电池日”活动。目前来看,活动并未因疫情而推迟,随着日期临近,业界对特斯拉的未来电池技术越来越关注。

  特斯拉作为电动车行业龙头,其发展离不开对动力电池的依赖。目前来说,特斯拉动力电池的供应主要来自于松下和LG两家。

  2019年5月,特斯拉用2.18亿美元收购了专门研发电池和电容的公司Maxwell。同年10月,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Hibar。

  国泰君安新能源研究团队认为,特斯拉自主研发生产的是“干电极”超级电容技术,技术来源于2019年收购的公司Maxwell。Maxwell是全球第一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超级电容器、蓄能装置是该公司主打产品,其独特之处在于功率密度高、使用寿命长,能够快速充放电,而且在极端温度下仍能确保性能的稳定和可靠。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Maxwell电极使能量密度超过了300Wh/kg,较当前特斯拉电池高出了20%~40%,规划在2020年左右实现385Wh/kg,2025年后达到500Wh/kg。目前,Maxwell生产的超级电容器已经应用于汽车启停技术,目前已经在全球装载几百万辆汽车。

  未来,特斯拉“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的新电池有可能和锂电池形成互补,发挥最佳功效。根据报道,特斯拉未来自行研发电池有望将成本压缩至100美元/kWh。

  A股相关板块有望受益

  随着未来电动车补贴的引导性影响逐渐减小,以及国内产品技术进步与成本降低,超级电容凭借其倍率与循环性有望再次迎来应用热潮。

  疫情影响下,中国成为全球主要国家中唯一产能全开的地区,A股多家上市公司在超级电容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或者储备了一定的技术,相关板块及个股在未来或将受益于特斯拉自研电池的发展。

  新宙邦、深科技、美锦能源、宁德时代、江苏国泰等个股均在超级电容相关方面有所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