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基建获政策加持 A股再创反弹新高

毛军证券时报

  周一,A股强势上涨,主要股指几乎都以最高点收盘,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较上周五大幅萎缩1230亿元,只成交6173亿元,显示市场仍然谨慎。盘面上,新基建板块再次全面开花,数据中心、云计算、区块链、智能交通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银行、酒店餐饮等板块微幅下跌。北上资金净买入0.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7.6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17亿元。

  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周一相关部门密集发言,力挺新基建建设。国新办就2020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化危为机,利用好这次科技抗疫中形成的研发优势、产业优势和成果经验,加大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加大在生命科学、远程医疗、医药健康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信息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

  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定调“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发改委还表示,将加快推动5G网络部署,促进光纤宽带网络的优化升级,加快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同时,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

  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周一数据中心板块指数盘中一度放巨量直线拉升,截至收盘涨3.2%,省广集团、达实智能、龙宇燃油涨停。卫星导航板块指数放量上涨2.96%,中国卫通、天银机电涨停。云计算板块指数涨2.58%,彩讯股份等涨停。智能交通、智能电网、基因检测、软件服务等板块涨幅也居前列。

  广电运通集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智能交通、云计算等概念于一身,周一强势涨停,股价创4年来新高(复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同时为买一和卖一,买入2.25亿元,卖出2.01亿元,净买入2462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1.36亿元。卖出席位仅卖五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营业部净卖出3151万元,前四个卖出席位非但没有净卖出,反而全部呈现净买入状态,这使得卖出前五席变成合计净买入7200万元。

  另外,融资客上周五大幅融资净买入广电运通6496万元。4月以来,广电运通共发布5条公告,全是机构调研信息,5批次共接待太平洋保险资管、人保资产、中信产业基金、国泰君安等近百家知名机构调研。广电运通介绍了与华为的合作情况,及公司在银行网点智能化改造、智能交通、人工智能等方面业务进展和未来展望。

  汇金股份周一大幅波动,早盘一度跌逾9%,而收盘以涨停报收,全天振幅近20%,这也是汇金股份连续第4个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万和证券成都通盈街营业部净买入2168万元,买三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净买入653万元,买四东莞证券南京分公司同时为卖四,买入1248万元,卖出1044万元,净买入204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5773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5179万元。

  由于股价异常波动,上周五中午和晚间,汇金股份连发2条公告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智能制造业务、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业务及供应链业务,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中并未涉及数字货币相关内容,公司截至目前尚无数字货币相关业务收入且公司未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数字化货币作为一种新应用场景,其发展空间及相应影响目前尚无法明确,具体推广时间、形式及对公司后续业务影响均存在不确定性。

  天银机电、雷赛智能、省广集团、众应互联等新基建相关个股周一龙虎榜均显示获得资金追捧,买入前五席净买入金额远远大于卖出前五席的净卖出总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