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轻指数 重个股 A股三主线争雄谁将胜出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大盘从3月24日反弹以来,已持续近1个月时间,虽然期间指数涨幅不及2月的反弹行情,但市场结构机会纷呈,消费、基建、科技三大主线轮番表现,龙头个股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轻指数、重个股”是本轮反弹主要特征,下一步大盘反弹节奏、各主线间轮动态势如何变化,成为眼下市场关切。

  结构机会突出

  与2月时逼空行情不同,本轮反弹市场的结构机会较为广泛,没有局限在一两个品种上。梳理发现,本轮反弹的主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消费领域,以必选消费和医药为主。必选消费集中在食品饮料方面,比如洽洽食品、桃李面包、绝味食品等大众消费股均相继创出历史新高。未受疫情影响或者较小,同时在促消费政策指引下,大众消费能力回补,是主要的支撑因素。有分析师指出,疫情对必选消费龙头带来的消费黏性持续放大,业绩高增长或贯穿全年。医药股机会体现在原料药和医疗器械方面,达安基因、华海药业等个股近期涨势显著。

  二是基建,可分为“新基建”和“旧基建”。在新基建中,数据中心和特高压两板块上涨持续性较为明显,板块内个股表现活跃。在旧基建中,水泥板块表现最强,上峰水泥、祁连山等个股相继创出历史新高。实际上,也有市场人士将消费和基建归为内需品种。这一品种的上涨逻辑是,从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看,进出口依赖度比较大的行业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内需相关行业风险小很多。

  三是科技主线,分为半导体和特斯拉产业链。半导体板块是2月反弹行情的绝对领军品种,走出类似华天科技、晶方科技等多只翻倍牛股,如今板块机会主要以龙头个股表现为主。特斯拉产业链的驱动力较为明显,一是受美股特斯拉走势刺激,二是受3月国产特斯拉销量以及国产化持续超预期催化。

  反弹趋势未完

  4月21日,A股三大股指悉数调整,大盘反弹之路将如何演绎?

  有机构表示,虽然短期市场在经历了一定上涨之后难免会出现一些反复,但是坚定认为支持A股中期向上的经济转型与资产配置逻辑没有改变,预计A股仍将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改善,呈现震荡向上趋势。

  出于对疫情影响的担忧,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表示,大盘在此位置大概率是区间震荡格局。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疫情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不论是宏观经济指标还是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实因为疫情的拖累已经出现了下滑,而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停滞将会对中国的外需形成新一轮的冲击。

  “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短期的冲击毕竟都是阶段性的,都会过去的。一季度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经济回升持续性和力度均值得期待。”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周雨持有相似观点,其认为“短期全球复工预期将缓解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部分跨国巨头二季度业绩指引也将改善市场对企业盈利的过度悲观。我国经济二季度有望迎来修复。”周雨表示,市场低价格资金背景将利于大类资产配置偏向股票,随着外资持续流入,在经济复苏预期加持下,市场反弹有望持续。

  二季度聚焦内需

  不管指数是强反弹还是弱反弹,都可以看到市场的结构机会显著。在此背景下,后市该如何布局?

  燕翔表示,随着二季度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活动将逐渐恢复,市场行情也有望企稳回升,结构上建议重点关注新消费、新生产、新基建带来的新机会。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很多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宅经济”“云办公”已经悄然兴起。疫情终将过去,科技创新大时代仍正走在路上,新的生活方式将培育出更多新的产业发展,进而为资本市场投资者带来更多新的投资机会。预计包括5G、云计算、数字消费、新能源汽车等方向将成为后续市场投资的重点方向。

  中原证券策略研究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和盈利数据已见底,二季度聚焦内需,由于急跌已过,国内疫情的防控成效更好和海外拐点之后的肥尾效应,A股和海外股市的走势预计逐渐分化。随着地产销售回暖,上游的平板玻璃、水泥、挖掘机、钢材和下游家电汽车等产量回升,利好相关产业补涨,而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风险偏好回升可能促使受海外疫情影响小的科技成长股重新跑出超额收益。

  华龙证券表示,二季度大概率延续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的格局,市场更多的将围绕主题性机会展开,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新经济与科技将继续受到政策支持,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但是从估值与盈利预期角度而言,在经历疫情的冲击下,受影响较小或在疫情后能够强劲复苏的行业也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