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极端行情中CTA基金大显身手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大宗商品、证券、债券和汇率市场均大幅波动。如何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在风险中全身而退,是无数投资者和产业企业关注的焦点。在近期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针对当前市场情况组织的“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系列视频讲座第二季中,资产管理策略成为主要话题。市场人士认为,促进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互补将带来市场发展的多赢局面。

  CTA基金表现抢眼

  七禾新资产董事长沈良作为特约嘉宾参加了郑商所组织的视频讲座,并以“疫情下大类资产配置”为主题发表演讲。沈良认为,市场不确定因素叠加极大暴露了资产的风险敞口,然而一直略显小众的CTA策略基金却在今年一季度获得了不俗表现。

  沈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行情越是极端,越是CTA大显身手的机会。因为CTA策略的盈利来源主要是波动率,即波动率越大收益越大。

  沈良口中的CTA即商品交易顾问(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基金,是指由专业的资金管理人运用客户委托的资金自主决定投资于全球期货和期权市场以获利并收取相应管理费用的一种基金组织形式,投资标的包括商品期货、股指期货、期权、国债期货等。

  据统计,在年初至今境外所有私募基金产品的业绩排行中,基于CTA策略的基金产品夺得榜首,回报率高达350%。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CTA策略发行的220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8.23%,明显高于其他主流投资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从风险指标角度看,CTA策略的最大回撤率为-4.15%,其收益稳定性仅次于债券策略。

  对于CTA,白石资产总经理王智宏表示,大宗商品作为资产配置的组成部分之一,与股票、固定收益等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在极端行情中资产内的对冲可能失效,而加入CTA策略作为资产间对冲可以较好地管理风险。同时,CTA策略拥有做空机制和期权等工具,具备避险属性,这是许多其他策略所不具备的。

  “CTA策略多种多样,可以分为趋势策略、套利策略和高频日内策略。目前表现较好的CTA基金,主要受益于在下跌趋势行情背景下采用了做空大宗商品的策略,以及利用市场极端情绪化之下产生的某些品种短期错误定价带来的套利机会。”南华期货研究院院长朱斌表示,CTA策略具有全球视野,有利于资金进行跨境或跨市场套利,有效规避风险,是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较好选择。

  更好服务产业企业

  据了解,CTA策略基金在国内财富管理市场依然属于小众策略,甚至被称为另类策略,目前市场占有率较低,投资者不太熟悉这类策略,能用好的机构投资者也很有限。对此,沈良表示,CTA策略的盈利稳定性要好于股票多头策略,盈利幅度则好于市场中性策略,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有更多投资机构和投资者选择CTA策略。同时,国内期货市场的品种越来越多,流动性也比较好,CTA策略能够管理的资金容量越来越大。

  “CTA基金的不断发展,将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工具,成为应对不同周期、事件冲击时的有效保障,并有助于提升中国在未来全球商品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王智宏认为。

  在沈良看来,在服务产业企业,促进企业稳健经营方面,CTA基金也大有可为。他表示,“对产业企业来说可以通过四种方式参与期货市场,用以规避风险和提高收益。一是传统模式的套保,二是期现套利,三是场内或场外期权,四是利用CTA策略统筹维护前三类头寸,并增加一部分波段回转交易。”

  王智宏也认为,随着CTA策略基金的多样化发展,除趋势策略外,也会采用对冲、套利策略,并深入产业进行基差贸易等业务以获得第一手信息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在此过程中,CTA基金帮助产业企业从传统的只注重实业到发展产业和金融“双驱动”新模式的转变。CTA基金与产业企业的结合,可以有效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资源配置,提供从原料到生产过程,直至最终产品的全产业链保值方案。

  实现优势互补

  “近期我观看了郑商所的相关视频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强化了在资产配置方面的认识和提升了知识储备。比如CTA等大宗商品资产管理策略,对于产业企业来说可以形成风险管理的有益补充,两者的结合更能实现优势互补,对整个市场生态的完善也有很好作用。”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王智宏表示,CTA策略基金的发展,离不开商品期货市场的繁荣、衍生品工具的丰富和交易所等市场各主体的支持。同样,CTA等商品投资基金的不断成熟,也将促进期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近年来,郑商所在服务机构投资者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针对性的召开相关论坛,不遗余力的组织机构投资者和产业企业的交流学习等,帮助市场中不同的参与群体在知识储备和彼此认知上形成互补,这对市场发展益处颇多。

  “我们也希望郑商所能继续多组织产融交流会,让CTA等期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走进产业了解产业链实际,让产业投资者具备更多专业投资者的知识储备,共同推动市场发展。”沈良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