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刺穿牛熊界 茅台顶破天花板

券商热议A股6月行情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6月1日放量长阳收复2900点后,2日上证综指上涨0.2%,报2921.40点,一举攻克年线,贵州茅台股价也在盘中创出1427.9元的历史新高。A股6月开局超预期,引发市场对于“红六月”的憧憬。粤开证券策略分析师康崇利表示,沪指有望冲击3000点区域,在全球流动性边际宽松背景下,A股也将存在诸多结构性机会。

  强势股出现补跌

  3月下旬以来,受疫情影响,纯内需板块受到市场青睐,其中消费股超额收益显著,贵州茅台迭创新高是有力佐证。

  不过,消费股在6月前两个交易日出现分化。在1日市场大涨中,消费品种中仅有食品饮料板块,相对于万得全A有超额收益;2日贵州茅台虽盘中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但酿酒板块整体回落,且盐津铺子、新乳业等多只前期强势的食品股出现大跌。

  对此,东吴证券表示,消费股阶段性超额收益显著,但从最新估值水平来看,短期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6月将是市场风格从消费向成长切换的过渡期。开源证券指出,6月1日A股市场大涨,前期非强势板块更为亮眼,这或表示A股风格切换已经开始。

  这段时间以来,市场抱团大消费,主要是出于对业绩确定性的考量,可以观察到一些消费股纷纷交出了不错的一季报业绩。长江证券表示,从历史经验看,6月是一季报绩优强势股由强转弱的重要节点,建议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历史上市场调整末期往往出现强势股补跌现象。

  围绕三主线掘金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今年A股能否打翻“六绝”魔咒,并迎来红六月?

  安信证券表示,6月A股有望拉锯向上。从月K线周期来看,不论是沪深300指数还是上证指数,自2019年年初以来的月K线级别上行趋势或仍未结束,因此即使未来仍有震荡拉锯的可能性,但从大方向上来看是有望震荡向上的。中原证券表示,6月A股有望在改革和景气度结构性回升带动下迎来“破局行情”。

  在配置策略上,东吴证券表示,经过了3月至5月的震荡整理,从6月开始成长风格有望逐步接替大消费。具体来看,首先,相较于医药和食品饮料,3月下旬以来的上涨行情中,科技股整体超额收益不明显,股价调整已经相对充分;其次,从策略角度看,科技股的主逻辑是国产化和5G提速,虽会面临短期波动,但难以改变产业趋势;最后,相关领域景气边际改善,包括欧美复工,信创产业和IDC不断迎催化剂,云计算延续高景气。

  开源证券表示,风格切换开启,提前布局低估值叠加盈利复苏快的板块:第一,推荐关注估值较低的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等基建品种。第二,从定价环比改善的角度,推荐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的房地产以及定位周期底部的化工、煤炭。第三,仍在行业景气向上周期中、未来盈利复苏斜率仍有望超预期的品种,包括家电、家居以及汽车,受益于商务消费复苏的航空以及白酒(次高端为主)。除此之外,从估值弹性入手,布局科技品种中的边际改善板块(消费电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