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再创今年以来新高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大涨6.35%,连续15周跑赢上证综指,又一次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截至7月3日,4月以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27.73%,共有9只成分股涨幅超40%,最高涨幅达68.93%。尽管价值股近期表现强势,但基金人士普遍认为,从中长期看,科技创新和消费医药板块表现仍将好于金融周期板块。

  连续15周跑赢上证综指

  上周市场放量大涨,上证指数上涨5.81%,深证成指上涨5.25%,创业板指上涨3.36%,沪深300指数上涨6.79%,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6.35%,继续创下今年以来新高。自3月23日市场触底反弹以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已经连续15周跑赢上证综指。

  从成分股表现看,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跑赢沪深300指数。具体看,泸州老窖涨19.08%,天士力涨16.16%,一汽解放、五粮液、东方创业的涨幅均超10%,隆基股份、今世缘、张裕A、新城控股、杭萧钢构的涨幅均超8%。

  从4月以来的涨幅看,截至7月3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27.73%,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14.64%,9只成分股涨幅超40%。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近15周连续跑赢上证综指,正值北向资金连续15周净买入。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288.62亿元,4月以来净流入已高达1663.57亿元。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被大幅增持。Wind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泸州老窖10.51亿元,净买入隆基股份8.10亿元,净买入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分别为6.41亿元、3.84亿元。

  科技消费仍是下半年主线

  上周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价值股大幅跑赢成长股,引发了投资者关于风格切换的讨论。基金人士普遍认为,成长主导的特征难以被扭转,中长期看,科技创新和消费医药板块的市场表现或将好于金融周期板块。

  清和泉资本认为,当前A股市场分化较为极致,但成长主导的特征难以被扭转,但是阶段性存在一定收敛。具体看,目前市场分化表现为两个维度,一是高估值成长行业表现持续亮眼,二是低估值传统行业表现持续低迷。然而,难以出现风格切换的情景,这是中长期宏观经济和监管政策决定的。原因一是目前全球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的中期格局已经形成,在流动性过剩和经济弱复苏的象限下,长期成长的科技产业,以及稳定成长的医疗服务和必选消费估值享有一定的溢价;原因二是当下国内的经济结构趋势和产业政策调整对科技成长和消费服务行业较为有利。

  相聚资本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衡量标准包括城镇化比率、消费占GDP比重等。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全球经验都是科技创新和消费医药板块表现好于金融周期板块。从短期来看,今年下半年,一些周期性行业也会出现相应的利润抬升,存在周期性的机会。所以,科技和消费仍然是今年下半年的投资主线,周期性行业(也包括金融)也可以从中寻找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