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疯牛盛宴结束了?特斯拉暴跌21%,A股能否扛住?这一资产有望崛起

李志强证券时报网

  美国三大股指延续了上周的调整节奏。随着尾盘进一步跳水,纳指距上周三历史高点回调幅度超过10%。

  周二美股再度暴跌,科技股遭重挫,苹果跌6.73%,市值跌破两万亿美元; 特斯拉跌超21%,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亚马逊跌超4%。

  截至收盘,道指跌2.25%报27500.89点,标普500跌2.78%报3331.84点,纳指跌4.11%报10847.69点。

  国际油价重挫,美油暴跌7.6%,布伦特原油跌破40美元。美国能源股全线走低,埃克森美孚跌2.3%,雪佛龙跌3.65%,康菲石油跌5.02%,斯伦贝谢跌4.76%,EOG能源跌5.4%。

  美股为何暴跌?

  川财证券认为,美股回调的根本原因是今年3月底以来美股短时反弹过大且现阶段估值较高,疫情对美国经济现阶段的复苏企稳仍构成挑战。现阶段纳斯达克指数的市盈率处于除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最高区间。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现阶段市盈率也处于近十年的高位。

  特斯拉第二大股东Baillie Gifford减持特斯拉持股比例至4.25%,导致疫情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科技股的集体抛售,叠加美国“散户大本营”Robinhood面临欺诈调查,直接影响美股市场的情绪。

  此外,美国新一轮财政政策还未落地,美国大选使得政治不确定性大幅上升。

  美股疯牛暴涨盛宴或结束

  银河证券表示,对美国股市不再坚定看多,疯牛暴涨盛宴结束,下调为中性。转变对美国科技股看多的观点,美国股市的暴涨盛宴走向结束,即过去5个月纳指涨超70%,苹果、脸书等代表性公司股价涨幅超100%,这种好日子一去不复返。未来一段时间,美股最好的结果很可能是高位震荡,震荡下跌的可能性在显著上升。美股长期年化收益率就是10%左右,未来一两年需要接受很低的收益率,亏损概率显著上升。

  国盛证券则认为,本轮美股自疫情以来的上涨主要来自极度宽松的流动性的推动。而当前美国货币宽松环境仍在持续,近期美联储更调整货币政策框架引入“平均通胀目标”,有望进一步提升美联储货币宽松的力度和持续时间。因此,极度宽松的流动性支撑下,美股短期并不存在崩盘的风险。

  国金证券认为,这次美股大幅调整并不是美股转折点的来临,更多的是属于前期涨幅过高的正常调整。基本面方面:美国疫情和经济数据并没有明显的边际变化;流动性方面:美联储政策同样没有边际变化的预期,在岸和离岸美元流动保持稳定;事件性影响方面:此次调整也并非市场对拜登当选后加税和加强华尔街监管预期的反映,尽管拜登在民调中领先特朗普,但近期领先优势有缩小的趋势,而不是进一步扩大。

  对A股有何影响?

  国金证券认为,美股调整对A股潜在影响来自两大方面,一是全球风险偏好对国内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二是美股调整背景下外资流出A股市场。目前来看,美股短期调整对A股市场影响更多的是来自风险偏好和市场情绪的影响。外资方面,近期外资对A股市场流动波动较大,和止盈和热钱相关,美股调整引发外资流出对A股影响或相对可控。

  东方证券认为,美股市场的波动,对于A股来说主要通过三个方面进行传递:(1)总体信心的传递。本轮A股上涨主要为国内因素,但不可否认以美股为主的外部因素也非常重要,美股涨跌时间和品种与国内都有较大的同步性和同向性。(2)总体资金的流动。以国际基金为主的投资模式,对资产的同步交易和投资比例的收缩将对主要市场和品种形成抛压。(3)相关重要股票的带动效应。国内部分成长股与特斯拉和苹果产业链密切相关,相关美股的涨跌将会影响到国内股票的估值和预期。

  兴业证券认为,美股的调整与中美之间博弈,是未来2个月值得关注和重视的压制市场的重要力量。目前股市资金供需可能从此前的极端充裕转向略微紧平衡,成为市场从此前急涨、大涨过渡至平稳、震荡的映射。仍要关注以下几点变局风险:外资上行风险,人民币汇率升值推动人民币资产重估;外资下行风险,特朗普政府对华极限施压、制裁香港金融机构等等,造成外资短期大幅流出;巨型IPO下行风险,蚂蚁金服等龙头企业即将登陆A股,产生一定抽血效应。

  招商银行认为,美股剧烈波动,短期有影响,但中长期A股走势更独立。从情绪上看,考察A股与美股历史表现,两者之间存在明显避险情绪共振现象,即美股短期避险情绪高企时,A股避险情绪也同样浓重,因此短期内A股或在情绪上受到美股影响。但中长期来看,A股表现更多聚焦自身基本面,下半年在企业盈利逐步回暖的环境下,A股有望表现更独立。

  黄金或是最佳避险资产

  西部证券认为,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疫苗普及进度将提振原油、成品油等能源产品的需求和价格,届时在宽松货币政策持续的情况下,实际利率仍有下行空间,黄金有望迎来下一波上涨行情;短期则将维持高位震荡行情,而由于美国大选的临近,市场风险将有所加大,黄金仍是最佳的避险资产,值得标配。

  民生证券认为,黄金上行逻辑依然未被破坏:美元长期弱势(美国经济相对优势减弱、美元超发)+利率长期维持低位+通胀预期上行。全球印钞模式开启,纸币信用遭考验,维持贵金属长期上行判断。推荐紫金矿业、山东黄金、恒邦股份、银泰黄金、盛达资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