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股遭密集减持 机构仍看好后市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至少已有11家上市券商公告了股东主动减持计划,共涉及18位上市券商股东,股东“扎堆”减持情况较为普遍。被减持券商人士称,股东在减持后仍然看好公司长期业绩发展。

  对于券商板块后市走势,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火力全开,证券行业政策利好延续,发行层面A股全面注册制正待推进,券商业务将继续扩容,叠加证券行业自身改革预期,券商板块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多家券商遭减持

  国金证券11月10日公告称,自2020年7月7日至2020年11月9日,涌金投资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共计减持公司股份0.33亿股,减持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10%。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上市券商密集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共有包括南京证券、华安证券、第一创业、兴业证券等在内的11家上市券商发布股东减持预披露公告,其中一些券商有多家股东计划减持,也有券商连续发布了2-3份减持公告。有被减持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股东减持公司股份主要出于流动性的需要,减持后仍然看好公司长期业绩发展。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还有券商股东计划“清仓”其所持有的股份。11月9日,国信证券公告指出,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2.69亿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2.79%)的股东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计划在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69亿股(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2.79%)。这意味着,如果减持计划不发生变化,一汽投资将卖出其所持有的国信证券全部股份。

  无独有偶,红塔证券7月7日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之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0.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30%,云南白药因自身资金需求,拟自2020年7月28日至2021年1月2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0.47亿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30%,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牛市旗手”后市向好

  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股,在今年6、7月份时走出靓丽行情。受益于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回暖,上市券商今年以来也获得“大丰收”,Wind数据显示,40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818.24亿元,同比增长28.69%;实现净利润1204.68亿元,同比增长40.25%。

  展望未来,在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机构继续看好券商股的走势。中信建投证券非银分析师表示,对第四季度的券商板块行情维持乐观态度:第一,监管政策有望提振市场交易情绪,为券商板块行情托底;第二,流动性方面,预计第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延续灵活适度的基调;第三,海外因素方面,风险事件逐步出清,利于市场风险偏高的提升,同样为券商板块行情起到了托底作用。

  兴业证券发布的2021年证券业投资策略指出,当前证券业务发展整体不断趋向头部化,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叠加监管层扶优扶强的思路以及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诉求,头部券商必将率先发展。2020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券商间经营水平差异开始出现,优质头部及特色中型券商表现亮眼。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浪头持续涌进,证券行业政策利好延续,发行层面A股全面注册制正待推进,券商业务将继续扩容,继续乐观看好券商板块未来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