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2236亿元!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额超去年全年,超千亿元加仓48股,“三高”品种受宠

张颖证券日报网

   “超配A股”已然成为今年北向资金主要动作。

   在A股上半年行情即将收官之际,北向资金的持续涌入,不但彰显出对A股坚定信心,更是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活力、潜力的认可。

   目前,北向资金年内流入总额已超去年全年。统计发现,2021年以来至今,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已达2236.61亿元,较去年同期高出95%,不但超过2020年2089.32亿元的全年总额,更是刷新了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同期纪录。

   具体来看,今年前5个月,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399.57亿元、412.24亿元、187.11亿元、526.07亿元和557.76亿元。其中,5月25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217.23亿元,更是创出了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A股金额的历史新高。6月份以来至今,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153.85亿元。

   “今年上半年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一是,全球疫情影响下,国内疫情最先得到全面控制,因此国内产业链运转最为良好,出口在持续增长,中国经济领跑全球。二是,海外的流动性泛滥,推动人民币逐步升值,国内资产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剧增。目前国内A股资产对海外的吸引力仍然在持续增加,所以,北向资金在下半年依然会继续涌入A股市场。

   在北向资金不断加仓A股的过程中,其持股动向和投资收益已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今年以来,共有81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48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1063.02亿元。其中,招商银行(151.98亿元)、宁德时代(91.55亿元)、隆基股份(87.9亿元)、东方财富(64.9亿元)、阳光电源(61.77亿元)、美的集团(58.22亿元)、中国平安(53.63亿元)等个股,年内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居前,均在50亿元以上,多数为蓝筹股。

   从申万一级行业的分布情况可见,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的48只个股中,电子(8只)、电气设备(6只)、非银金融(5只)、有色金属(5只)等四行业均有5只及以上个股入围。

   另外,有33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卖出状态,此前备受各方热捧的,山西汾酒、潍柴动力、洋河股份、华友钴业、智飞生物、顺丰控股、云南白药、药明康德等个股,年内北向资金合计净卖出额均超5亿元。

   “今年二季度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上升最快的行业主要是新能源、电子。可以看出,北向资金偏好的行业主要是当时景气度上升最明显的行业,未来这些行业依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是成长最确定的赛道。电子自去年下半年就因宅办公即进入景气周期,今年更是因为汽车消费复苏和汽车智能化加速上行,这一趋势可能持续至明年。”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48只北向资金净买入的个股中,今年以来,有34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年内累计涨幅2.88%),占比逾七成。其中,中国宝安、士兰微、上海贝岭等3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00%,分别为142.4%、124.05%和116.75%,尽显强势。

   对此,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认为,今年上半年北向资金持续加仓A股,主要持股逻辑是看好大市值和高净资产收益率(ROE)。从结构上看,北向资金自2016年起,最为偏好的板块有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大金融等。其背后的主因,业绩是驱动股价上涨的核心,而估值又是衡量股价高低的标准。在此投资逻辑推动下,很多投研机构也构建了多个组合,验证北向资金逻辑的正确性,结果显示北向资金青睐的股票相对股票指数可以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

   东兴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显示,北向资金的超额收益来源于对行业景气的把握和精准的选股能力。北向资金大量超配的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家电、电子、医药等行业为北向资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北向资金偏好各个行业的龙头白马股,在所有的白马股中,北向资金更偏向于高市值、高收益率、高成长性的“三高”股票。

表:今年以来至6月29日北向资金净买入的48只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