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市场企稳仍需信号确认

华泰证券

  短期反弹得益于流动性环境边际缓和,后续市场企稳仍需信号确认

  7 月9 日到13 日,上证综指涨幅3%,收于2831 点。我们在0708 周报《静待三大企稳反弹信号》中指出市场的企稳需要三大信号的确认,分别是流动性压力的有效对冲、7 月底政治局会议政策方向的确认、社融增速的回稳。从R007 来看,自6 月28 日达到4.6%的阶段性高点后,截至7 月13日已下行约200BP,IPO 节奏趋缓,理财新规延后发布,市场短期反弹得益于流动性环境的边际缓和;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短期扰动市场情绪、长期制约全球弱复苏进程,2018 年信用环境的收紧制约市场反弹高度,在社融增速企稳之前,市场反弹的幅度有限。

  信用周期出现拐点前市场反弹的幅度大概率有限

  2003 年以来社融增速高位下行一共有5 轮,分别是2004 年、2008 年、2010-2011 年、2013-2014 年、2017 年10 月至今(2018 年7 月),对应上证综指都处在下行趋势中。我们认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和经济下行压力的体现,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概率加大。历史上在紧信用的中后期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情境出现了三次,对应A 股表现都是弱势震荡。我们认为未来股票市场从企稳到反转的关键因素很可能并不是货币的宽松,大概率取决于信用政策由“紧”转“松”。

  中报业绩预告上修集中在制造业

  截至7 月13 日,A 股上市公司共有1574 家公司披露中报预告,有40 家出现业绩修正,其中向上修正(包括扭亏、预增、略增、续盈)的27 家,集中在化工(6 家)、电子(5 家)、汽车、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制造业行业,向下修正(包括略减、首亏、预减)的13 家,行业分布比较均匀。从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来看,向上修正的主要原因有产品升级、新技术、新项目等带来的销售增长,经营效率提升等;向下修正的原因包括,农产品猪肉蔬菜价格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不及预期、环保限产天数超预期等。

  从“IPO 进度放缓”到“新经济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关注次新板块

  2017 年IPO 月度发行募集资金规模均值约为180 亿元,2018 年至今(7月13 日),IPO 月度发行募集资金规模均值约为135 亿元,特别是6 月以来,IPO 发行速度减缓,次新股稀缺性增强。我们在0711《新治理,新经济,论次新股的崛起》报告中指出次新股是在重组新规、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资管新规推动金融体系内的去杠杆的过程中,受到负面影响最小的板块,同时与创业板相比,股权质押和商誉减值问题的影响较小,2016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板块2017 年年报ROE 中值为10.5%,高于创业板ROE 中值8%。建议关注新经济高质量代表的次新板块。

  关注制造业投资链上的“周期突围”组合

  我们认为在宽货币紧信用时期,A 股市场企稳信号出现后,首选制造业投资链条的周期股:实体融资成本的下行将释放企业部门内生性的资本开支需求,成为下一阶段市场最大的预期差。行业配置继续关注“周期突围”组合:制造业投资对应的设备用钢(华菱钢铁)、设备更新需求对应的机械(三一重工)、固定资产周转率回升的石油石化(恒逸石化)和油服。主题投资建议重点关注“新”经济(次新股),持续关注“强国之路”两条主线:1)产业创新升级:芯片、高精度机床、军工、北斗;2)扩大改革开放区域试点:海南自贸区、粤港澳自贸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