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推荐”中南建设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7月17日,中南建设公告 2018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本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为 23,260 万份,约占目前公司股本总额的6.27%。其中首次授予 21,580万份,约占股本总额的 5.82%,占本激励计划股票期权授予总数的 92.78%;预留 1,680万份,约占股本总额的 0.45%,占本激励计划股票期权授予总数的 7.22%。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 为 6.33元,分三年行权,对应 2018-2020年业绩考核要求为以 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基数,分别同比增长不低于 240%、560%和 1060%,即未来三年业绩分别为 20、40 和 70亿 元。

  点评:

  大比例股权激励彰显发展信心,分三年行权、覆盖39名房地产板块骨干

  本次股权激励授予股票期权数量为 2.326亿份,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 37.1亿股的 6.27%。其中首次授予 2.158 亿份,约占股本总额的 5.82%,占本激励计划股票期权授予总数的 92.78%;预留 1,680万份,约占股本总额的 0.45%,占本激励计划股票期权授予总数的 7.22%。本次股权激励覆盖 49 名高管,包括上市公司 5名上市公司高管(董事、副总经理刘畋,董事、副总经理辛琦,董事、财务总监孙三友,副总经理罗俊以及董秘梁洁)、39 名中南置地骨干(包括置地董事长陈凯)以及 5名建筑板块高管,显示公司对于地产板块的重视。

  18H1销售额同比+45%,18-20年业绩目标为 20、40、70亿,CAGR126%

  2018H1 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 652.1 亿元,同比增长 45%,完成全年目标52%(按照权益销售目标 880亿 元 、70%权益比例估算),考虑下半年推盘量一般高于上半年,全年目标实现基本无压力。公司早年的大盘沉淀低利润项目已经不多,17&18H1拿地成本控制得当,并且将逐步结算 16年高价项目,未来三年“量质齐升”可期。本次公司股权激励业绩考核为 18-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0、40 和 70 亿元,对应3年业绩增速分别为 240%、94%和 76%,3年 CAGR为 126%,彰显了公司对于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

  深耕长三角保证主场优势、并加速全国布局,土储大增保障未来销售放量

  公司近年拿地积极、结构优化,地价管控能力日趋完善。2017 年公司拿地面积 1,499万方,其中长三角占比 64%、中西部占比 28%;拿地总价 647亿 元 ,拿地金额占比销售金额 67%;平均楼板价 4,319 元/平,占比当年销售均价仅33%。2018H1 拿地均价仅 4,003 元/平,占比同期销售均价仅 29%,地价成本管控能力的提升将保障未来结算毛利率稳定。截至 17 年末公司总土储 3,500万方 、 其中 66%位于一二三线,总货值 4,600亿,充分保障未来销售放量。

  全方位、大力地积极变革,自主权增强与市场化机制造就全新中南置地

  2016-17年公司开始变革,房地产板块引入全新市场化机制,自主性显著增强。经营战略方面,公司从以往“打包拿地、大盘开发”转向“三先六快、快速复制”;管理架构方面,从“家族式管理”到“明星职业经理人团队”打造,引入包括陈凯在内的资深高管;品牌打造方面,公司启用全新 LOGO 和 四 大 标准产品系,并输出“美好就现在”的全新品牌理念;组织结构方面,公司搭建扁平的两级半架构,同时进行总部迁址、人员精简,战区之间充分竞争与裂变,并进行激励体系重塑。陈凯在 2017 年 提 出“像基金一样管理公司”,取代以前的“罚”式文化,注重的是在市场化架构下的“人”的激励。

  投资建议:高比例股权激励+3年业绩增 10倍,彰显强大发展信心,上调至“强推”评级

  中南建设作为深耕三四线的开发商,在长三角地区具有极强的市场影响力,17&18H1销售额大增和丰富的预收账款保证了未来业绩释放,18Q1毛利率已有所回升。同时公司于 16-17 年全方位、大力度积极变革,17-18 年公司明星管理团队的逐步到位,并适时推出三年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发展或将大幅提升。我们上调公司 2018-20年每股收益预测为 0.61、1.09和 1.89元 ,维持目标价为8.50元,18-20年对应估值为 9.7、5.4和 3.1倍,上调为“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三四线城市销售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