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天然气需求提升是大势所趋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2018 年以来天然气价格长期保持坚挺

  2018 年以来天然气价格保持坚挺,今年上半年LNG 市场价均价为4321 元,同比增长34%,整体呈现淡季不淡态势。

  简评

  预计2018 年我国天然气供给格局仍将保持紧张态势

  天然气价格维持高位,淡季不淡。2017 年9 月以来,LNG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均价由约3500 元一路暴涨至2017 年12 月的突破10000 元。进入2018 年以来,伴随供暖季结束,LNG 价格出现回落,但2018 年上半年整体价格水平相较于去年同期仍有大幅增长,2018H1 LNG 市场价均价为4321 元,同比增长34%,整体呈现淡季不淡态势。在本篇报告中,我们试图通过对2018年国内天然气需求和供给趋势进行拆解,来对今年天然气供需缺口进行预测。

  2017 年天然气供需格局回顾:供需偏紧,LNG 进口增速较快。受《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以及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工业和民用“煤改气”工程全力推进的影响,2017 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426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国内天然气产量达1480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2%;天然气进口量达946 亿立方米,比上年大增26.9%,其中进口管道气约425 亿方,同比增长9.5%,进口LNG 约521 亿方,同比增长46%。进口气与国产气之比由2012 年的0.4:1 扩大到0.6:1,天然气进口依赖度持续上升,达到39%。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天然气需求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国内气源供给保持相对刚性,国外进口气源成为保障需求增长的强有力支撑,预计未来在海外低成本气源产量增加,LNG 贸易愈加便利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提升,LNG 进口将保持高增长。

  2018 年天然气供需格局预测:预计2018 年全年存在约150亿方天然气供需缺口。1)从需求端来看:2017 年京津冀地区完成农村地区“煤改气”约300 万户,同时叠加工业用户“煤改气”,以及城市集中供暖“煤改气”带来的天然气新增需求,天然气消费量快速上升,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426 亿方,同比增长15.3%。我们预计今年京津冀地区农村“煤改气”改造户数仍将维持300 万户以上,同时工业用户以及城镇集中供暖“煤改气”仍大力推进,天然气需求增长至少保持 15%以上,按照 15%增速计算,2018 年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 2790 亿方,增长 364 亿方。2)从供给端来看:首先,国产气开采保持稳步增长,2018H1 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 4.6%,假设全年增长 5%,达到 1554 亿方,增加 74 亿方;另外,预计进口管道气同比增长维持 10%的水平,达到 469亿方,增加 43 亿方;进口 LNG 方面,今年将有中石化天津、广汇二期、深圳燃气、新奥集团四个 LNG 接收站投产,LNG 接受能力同比增长 20%左右,以此为依据假设全国 LNG 进口自然同比增长为 20%,达到 625 亿方,增加104 亿方。将需求增加量和供给增长量进行比较,可以看出供给小于需求增长,2018 年我国天然气缺口大概为142 亿方。

  通过上述测算,我们得出结论:1)在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之下,2018 年全年天然气供给存在约150 亿方左右缺口,大概率在冬季再次造成 LNG 价格上涨。2)国产气产量受整体储量以及开采能力制约,进口管道气受长约合同制约,二者的产量增长相对刚性,存在的供需缺口将主要通过 LNG 进口量的增加来弥补(一方面基于 LNG 接收站产能提升,另一方面基于周转效率提升)。

  投资建议

  未来国内天然气需求提升是大势所趋,整个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建议关注天然气全产业链投资机会。标的方面,推荐关注拥有海外天然气资源,集团抢先布局 LNG 接收站的新奥股份;长期布局天然气上游资源的能源行业巨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优势标的蓝焰控股、新天然气;国内 LNG 分销及物流龙头恒通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