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推荐”深圳机场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公司国际航线拓展现状:增速快,潜力大,但占比处于低位,质量弱于同行。1)国际旅客高增速。公司上半年国际旅客吞吐量188 万人次,同比增速35%,占比提升1.4 个百分点至7.7%。2)国际旅客占比仍在低位。2017 年浦东机场国际线旅客占比41%,白云与首都均为23%,厦门占比8%,深圳仅6.5%,明显偏低。3)航线质量弱于同行。深圳机场在东南亚和大洋洲方向布局较多,在其他区域与香港、广州以及首都、浦东差距较大。4)国际线潜力大:国际枢纽定位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双重机遇。对标世界级湾区,2017 年粤港澳大湾区客运总量达到2 亿人次,处于领先地位,但从人均看,3.3 次远低于纽约湾区的13.8 及东京的8 次,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积极变化正在形成:深圳机场国际线真正意义提质增量进行。1)正常率连续9 月80%以上,高峰小时容量有潜在提升可能,即由目前51 架次提高到52 架次。2)主基地航空深圳航空引进宽体机,未来或加码国际长航线。深航(国航子公司)过去因没有宽体机国际线的开拓局限于亚洲区域,而厦门航空(南航子公司)拓展了澳洲悉尼、北美温哥华、洛杉矶、纽约,欧洲阿姆斯特丹等地,厦门机场国际旅客也因此占比达到8.4%,高于深圳。但2017 年9 月起,深圳航空开始引进宽体机(目前4 架),未来或将开拓欧美长航线,与深圳机场发展形成良好互动。3)外部因素看:竞争缓解,香港机场趋于饱和,深圳机场望受益国际客流需求外溢。

  国际线提速料将推动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我们预测深圳机场国际旅客2020 年或达到600 万规模,占比约10%,而远期或达到1500 万规模,占比20%。1)国际航线收费标准更高,驱动航空性业务盈利能力提升。我们测算国际航班收费大约是是国内航班的1.7 倍,宽体机收费大约是窄体机的2.4 倍。国际航班占比提升1%,宽体机占10%情况下,可增厚净利润0.16 亿元。假设2020年公司国际航线占比达到10%,则可增厚利润0.37 亿元,相当于2017 年净利的5.6%。2)国际线的提升更重要在于对免税业务带来的增量可观。假设未来深圳机场国际旅客人均免税贡献与白云接近达到100 元左右,按照2020 年和2025 年国际旅客量分别为600 和1500 万人次计算,则对应免税销售额分别为约6 亿和15 亿元。假设销售提点为35%,则分别可贡献收入2.1 亿和5.3 亿。鉴于该业务毛利率水平高,因此对利润贡献非常可观。

  出境免税和含税商业若到期重招,非航业务望迎催化。今年深圳机场出境免税店和剩余约80%左右的含税商铺将到期,若重新招标,租金有望得到提升。假设出境免税提点提升至35%,商业租金坪效提升20%,预计合计贡献增量收入约0.74 亿元,利润0.55 亿元,相当于2017 年净利润的8.3%。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57/9.61/11.45 亿元,EPS 分别为0.37/0.47/0.56 元,对应PE 分别为23/18/15倍。海外机场平均估值中枢在25-30 倍PE,深圳机场虽然国际线占比远低于上海,但公司潜力大,我们给予其2019 年22 倍PE 水平,目标价10.3 元,较现价有23%的空间,看好公司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上调评级至“强推”。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国际化战略不及预期,非航招标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