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航空行业7月数据点评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上海主基地航企投放增速均显著放缓,上海基地树立民航供给侧改革模板此前报告我们分析今年以来上海基地航企表现更优,来自于需求有增量,供给有减量。7 月运营数据出炉,行业运力增速有所下降,符合此前判断(7 月起存量提升空间有限,供给侧效力逐步显现),而上海主基地尤其值得关注:

  1)上海主基地航企运力投放显著放缓。东航7 月ASK 增速5.4%,其中国内5.7%,国际4.5%;吉祥航空ASK 增速6.5%,其中国内11.3%,国际下滑19.8%;春秋航空ASK 增速9%,其中国内5.4%,国际16.9%。(作为比较,三者1-7月累计投放运力增速分别为东航8.8%,吉祥12.4%及春秋16.8%)。

  2)运力放缓带来客座率同比领先。东航客座率同比提升2.16 个百分点至83.4%,为近四年最高,吉祥客座率同比提升0.4 个百分点,为年内首次转正;春秋虽然同比下滑0.9,但对比今年累计下滑2.3 个百分点的水平是显著收窄,而观察国内航线客座率,三者均为上涨,分别上涨2.1、0.44 和0.07 个百分点(1-7 月累计分别为东航上涨1.3,吉祥下滑1.1,春秋下滑2.3 个百分点)。

  同时预计三者客公里收益水平也领先于行业。

  国航ASK 增速12%,其中国内增速9.9%,国航由于基数及新开含补贴航线,客座率同比受到拖累下跌1.4%;南航ASK 增速13.3%,其中国内增速11.7%,客座率整体同比提升0.1%。

  3)上海市场的表现,反应了供给侧效力正在体现,并且切实对航企经营数据起到了改善作用。

  暑运推进,国内市场向上抬升。从国内航线客座率水平看,东航、南航、吉祥、春秋四家公司上涨,分别上涨2.11、0.63、0.44 及0.07 个百分点,国航下跌1%,海航下跌0.2%,4 家航企上涨数量是今年以来最多的月份,同时有两项特征:除东航外,其他公司国内线客座率同比均好于国际线;除国航外,其他公司国内线同比水平均好于今年累计值。反映7 月上半月虽然受到放假晚、世界杯等因素影响,但下半月需求释放较为显著,整体看国内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行业新趋势将成:超级承运人+超级枢纽机场。1)吉祥拟参与东航混改,强强联合,上海主基地将锦上添花。东航占据上海市场约42%份额,吉祥航空占据约9%,两者合计占据上海市场51%的市场份额,战略合作后,双方影响力以及话语权得以显著提升,有助于稳定价格以及航线合作。2)2019 年10 月北京二机场启用,因按照联盟划分,国航在首都机场市场份额同样有望得以提升至50%以上。3)我们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国际航线将通过枢纽机场中转。

  投资建议:短期受汇率影响情绪,看好行业18-20 年景气度向上。我们认为航空公司盈利的周期属性已经减弱,消费属性正在增强,2018 年处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点上,但18 年遭遇油价与汇率等外部因素的极端反应,尤其是6 月下旬以来汇率的快速贬值,掩盖了主业上行带来的利润改善,但由此也料将使2019 年弹性更大。上海基地的表现也让后续供给侧持续发力以及由上海而发的扩散更可期待,维持三大航以及汇率几无影响的吉祥航空“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大幅贬值,经济大幅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