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建议“买入”古井贡酒

东方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2018 年中报,18H1 公司实现营收47.83 亿元,同比上升30.32%;实现归母净利润8.92 亿元,同比上升62.59%;基本EPS 1.77 元/股。18Q2 公司实现营收22.23 亿元,同增48.5%;实现归母净利润3.11 亿元,同增120.61%。

  核心观点

  古8 以上高速增长,业绩超出预期。Q2 公司业绩环比加速,表现亮眼。H1预收款同增9%达8.03 亿元,环比Q1 下降4.8 亿元。受益于安徽省内消费升级,次高端不断扩容,古8 及以上产品放量高增,产品结构不断升级,预计上半年古8 及以上产品占比超20%,全年有望达30%,古8 快速增长带动原浆系列占比全年有望达到75%。省外公司加速产品输出和区域扩张,河南、湖北、江浙沪等多地加速铺货。黄鹤楼18H1 收入达4.29 亿元,同比增长23.75%,净利润同增5.61%达0.5 亿元,对应净利率11.65%。

  结构改善带动毛利率提升,收入高增摊薄期间费用率。主要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达78.2%,同比提升3.08pct,创出新高,其中Q2 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5pct 达76.44%。广告费、促销费、样品酒费用增加带动H1 销售费用同增27.82%,收入快速增长摊薄下,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降至33.39%(-0.66pct)、5.86%(-1.32pct)。公司17 年开始加强费用管控,费用聚焦核心网点,将促销费用逐渐向消费者投入转移,长期看费用率仍有较大下降空间,费效比有望提升。18H1 公司销售净利率上升至19.14%,同比提升3.55pct,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徽酒消费升级逻辑可持续,看好公司长期增长空间。礼宴文化、消费回流、收入提升、棚改加速等因素驱动安徽省内白酒消费升级,徽酒加速向100-150元价格以上升级。公司作为徽酒龙头,享受较好的竞争格局,年份原浆卡位省内黄金价格带,较宽的价格跨度可持续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增长。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

  主要考虑到古8 放量带动业绩增长超预期,毛利率提升+费用率下降助力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我们调整预测公司2018-2020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31 元、4.30 元、5.36 元(原18-20 年预测为3.05 元、4.01 元、5.10 元),维持给予公司18 年32 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为105.92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省内竞争加剧风险,黄鹤楼业绩不及预期风险,消费升级不及预期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