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2018年8月中采PMI数据点评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8 月中采制造业PMI 较前值上行0.1 个百分点至51.3%,稳定在较高水平主因利润支撑下企业生产短期内基本稳定。但生产与新订单指数剪刀差继续扩大意味着未来经济动能或将继续走弱,我们坚持认为工业数据未来回落的速度是缓慢的,充分体现韧性。8 月进出口指数继续下行,但并未显著冲击就业。我们认为政策转向信号清晰,股市仍看好信用扩张的周期性行业,同时提示关注CPI-PPI 剪刀差收窄对消费类行业的盈利传导。

  8 月制造业PMI 仍处高位主因利润支撑

  8 月中采制造业PMI 较前值上行0.1 个百分点至51.3%,稳定在较高水平主因利润支撑下企业生产短期内基本稳定。本月生产指数上行0.3 个百分点至53.3%,但新订单指数回落0.1 个百分点至52.2%,生产与新订单指数剪刀差继续扩大意味着未来经济动能或将继续走弱,我们坚持认为工业数据未来将缓慢回落,但是速度较为缓慢,充分体现韧性。8 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2 个百分点至54.2%,其中建筑业景气度有所回落,我们认为主要是不利天气因素影响,建筑业就业指数仍然走高,意味着农民工就业无忧。

  行业结构: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和发力

  8 月高技术制造业PMI 为54.3%,环比、同比分别上升1.7 和2.4 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PMI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且这些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另外,本月非金属行业拉动作用大幅提升。

  进出口指数继续下行,但并未显著冲击国内就业

  在综合指数微升的情况下,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本月分别回落0.4、0.5个百分点至49.4%和49.1%,均维持在荣枯线下,意味着外贸形势逐渐受到冲击,目前贸易谈判局势仍不明朗,预计后期贸易数据边际走弱。但正如我们此前所预期的,贸易摩擦尚未显著冲击就业,8 月PMI 从业人员指数升0.2 个百分点至49.4%,出现阶段性改善。就业改善与企业类型指数走势也相互呼应,本月中小型企业指数分别上升0.5 和0.7 个百分点至50.4%和50%,其中小型企业改善更为突出,再次攀上荣枯线,我们认为近期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主要目的就在于稳定就业,目前来看成效渐显。

  工业品价格指数再次上行,意味着未来利润下行速度将是缓慢的

  8 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回升4.4 和3.8 个百分点至58.7%和54.3%,在高频“量”仍在回落的情况下,“价”升主因仍是供给侧逻辑,这符合我们自年初以来的判断。同时我们提示政策转向使得需求侧可能出现边际变化,未来或将对价格有所支撑。总体看,预计PPI 环比仍将维持正增长,工业数据将保持较强韧性。8 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升0.3个百分点至47.4%,原材料库存指数下行0.2 个百分点至48.7%,再次印证我们企业被动补的库存判断,预计未来企业将缓慢进入去库存。

  政策转向清晰,看好周期类行业,关注CPI-PPI 剪刀差收窄

  目前我国工业数据仍较具韧性,预计未来回落的速度是缓慢的。近期各项信号体现政策转向清晰,8 月30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减税降费、鼓励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和吸引境外资本参与国内经济发展等。未来我们继续看好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和工业稳健。股市仍看好信用扩张的周期性行业机会,同时我们提示关注CPI 与PPI 剪刀差收窄对消费类行业的盈利传导。预计短期稳增长扩信用可能对利率债构成冲击,但未来仍是大趋势向下的;扩信用情况下,我们更看好基建类城投债,而企业信用债仍需做好信用风险识别。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贸易摩擦进一步激化冲击市场风险偏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