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国内粉末冶金市场空间广阔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粉末冶金性能优异,应用广泛

  粉末冶金制品相对于其他制作工艺,具有节材、省能,精确度高、一致性高,结构复杂,成分均匀等优势,应用广泛。目前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电动机/控制系统、娱乐设施、家用电器等各个方面,其中汽车行业为粉末冶金主要驱动力,全球平均占比为  70%左右。

  行业集中度高,龙头受益市场扩容

  行业集中度高:全球粉末冶金行业集中度高,根据  GKN  统计,2017  年前10企业市场份额占比可达52%。GKN  为行业龙头,约占粉末冶金市场17%份额,日本住友、日本日立排名二三,占比分别为  8%、5%。

  强者恒强,龙头有望充分受益市场扩容:随着粉末冶金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汽车轻量化,产销规模的进一步提高,作为粉末冶金行业龙头的  GKN等企业,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市场扩容。

  国内粉末冶金市场空间广阔:汽车发力+进口替代

  我国粉末冶金市场空间广阔。一方面,汽车行业是中国粉末冶金零件行业最大市场,虽然其占粉末冶金零件市场的比例从  2005  年的  32.0%增加至2017  年的  60.0%,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  90%的占比水平,提升空间潜力大。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制造  2025》的颁布,我国现有的粉末冶金生产技术、规模有望不断突破,进口替代或加速落地,利好国内东睦股份等一系列粉末冶金生产商。

  我们对国内粉末冶金市场空间进行了详细测算,2018~2020  年可达  92.76亿元、113.28  亿元、137.29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  20.78%;其中汽车市场为主驱动力,2018~2020  年的市场空间预计为  66.59、86.09、108.9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  28.41%。

  投资建议

  汽车行业为粉末冶金行业主要驱动力,在我国汽车政策向好、进口替代加速等条件下,国内粉末冶金市场空间广阔,利好国内粉末冶金厂商。我们推荐国内粉末冶金龙头企业:东睦股份。

  风险提示:汽车产销下滑、进口替代缓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