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估值底已出现 等待转机信号

海通证券-

  投资要点:

  核心结论:①中国GDP  全球占比15%,排名第二,A  股市值占比仅9%,排名第三。中国证券化率(含海外中资股)仅73%,远低于美国的158%、日本的122%、英国的105%。②08  年低点以来中国名义GDP  年化增速11.5%、上市企业净利润年化增速13.1%,均为全球主要国家第一,上证综指年化涨幅只有4.9%,全球主要市场倒数第一。③A  股处在第五次大底的磨底期,估值底已出现,右侧拐点等两信号:一是确认盈利二次探底的低点位置,二是去杠杆出现拐点带来资金面转折。

  A  股市值跌到全球第三,中国GDP  占全球15%,而股市仅占全球9%。截至9  月10  日,A  股总市值已跌破全球第二,位于日本之后,为5.75  万亿美元,占全球主要国家总市值9.1%。从经济体量上看,美国和中国遥遥领先,其中美国2017  年GDP  为19.39  万亿美元,占全球GDP  总量24.0%;中国2017  年GDP  为12.24  万亿美元,占全球GDP  总量15.2%;第三名的日本2017  年GDP  为4.87  万亿美元,仅占全球GDP  总量6.0%。对比看来,A股股市地位与中国经济地位尚有差距。我们通过计算“目前剔除非本土企业后股市总市值/2017  年GDP”这个指标来衡量当前该国/地区的资产证券化水平,截至9  月10  日,中国的证券化率仅为47%(仅考量在A  股上市的企业),即使考虑海外中资股,17  年中国的证券化率也只有73%,远低于美国(158%)、日本(122%),也低于英国(105%)、韩国(102%)、法国(96%)、印度(84%)等国。

  对比全球,A  股个人投资者占比高、换手率高、市盈率较低。对比全球,A股与其他主要资本市场有比较明显的结构性差异。从换手率角度看,A  股换手率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资本市场。2017  年创业板指数、中小企业板指数、上证综指换手率(以流通市值计算)分别高达920%、745%和532%。从市盈率水平看,在经历今年2  月以来的一轮下跌后,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1.8  倍,沪深300  市盈率10.9  倍,恒生指数市盈率为10.1  倍,港股、A  股已然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价值洼地。从投资者结构看,  A  股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发达资本市场。2018  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A  股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达到40.5%,而其他主要资本市场中,中国香港、德国、日本、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总市值占比仅有6.82%、6.14%、4.59%、4.14%、2.74%和1.97%。

  08  年低点以来中国GDP、上市企业净利润增速全球第一,指数涨幅倒数第一。回顾08  年低点至今,中国经济增长依然领跑全球,名义GDP  年化增长11.5%,上市企业净利润年化增速13.1%,在全球主要国家中位居第一;而上证综指的年化涨幅只有4.9%,位居末位。

  A  股处在第五次大底的磨底期,估值底已出现,等待转机信号。中期视角看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A  股经历了五轮牛熊周期,目前估值水平已经与前几次市场底部相似。从形态看,这次从上证综指2638  点以来圆弧筑底阶段,背景更像02/01-05/06,即宏微观基本面趋稳、资金面偏紧,港股较A股对基本面反应更强,当时A  股盘整磨底,港股走牛,最近一轮也是国内经济基本面趋稳、盈利改善背景下港股呈现牛市。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速度快速回落,通胀快速高企引发货币政策从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