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银行业8月金融数据点评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9  月12  日央行发布2018  年8  月金融数据。8  月末,M2  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  个和0.4  个百分点;8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  万亿,同比多增1834  亿。新增社融1.52  万亿,比上年同期少376  亿元。

  二、分析与判断

  企业短期与中长期贷款均回落,票据融资仍支撑8  月信贷

  8  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28  万亿。结构上看,增幅最大的仍是票据融资(同比增加3781  亿,环比增加1711  亿),票据融资对新增贷款的支撑作用已延续4  个月。与此同时,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减少2443  亿,环比减少713  亿)、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214  亿,环比减少1450  亿)均处于下行态势。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中占比仅为27%(过去12  个月均值39%)。“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效应并不显著。

  居民按揭继续下行,企业存款活化不足

  居民按揭继续下降(同比减少55  亿,环比减少161  亿),房地产市场从严调控持续发酵。8  月M1  同比增长3.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  个和10.1  个百分点,在8  月新增企业存款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M1  增速下滑,说明企业存款活化程度在衰减,一方面与经济数据走弱相关,另一方面也与贷款派生机制下企业新增存款乏力相呼应。

  表外融资或将持续边际改善,债市融资向好

  8  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2  万亿,比上年同期少376  亿元。虽然表外融资仍是拉低社融的主要因素,但信托贷款(同比减少1831  亿;环比增加504  亿)、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减少1021  亿;环比增加1965  亿)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推进,预计未来表外融资的边际改善将持续。债券融资向好,同比增加2239  亿,环比增加1139  亿,是推动8  月社融的主要因素。

  三、投资建议:

  推荐基本面向好的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关注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

  四、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