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建筑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9月18日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工作情况。在外部环境面临变化、供给结构需要调整、基建条件仍需改善的背景下,发改委提出补短板应聚焦基础设施、农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按照近期、中期、长期三类储备一大批补短板重点领域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和项目开工建设,加强在建项目后续资金保障,在防范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评论:

  发改委重申补短板的基建政策基调,细化推进乡村振兴、水利、交通基建等补短板重点领域建设。乡村振兴方面,2018年中央预算内农林水利投资主要支持重大水利工程、灾后水利重建、农业生产发展、林业保护修复等工程,5月底已下达所有投资计划,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推进乡村补短板建设。水利方面,中央预算内投资550亿将用于投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工130项,今年新开工8项,在建项目投资额超1万亿元。交通基建方面,今年1-7月累计完成交通固投1.6万亿元,同比有所下降,各地新开工项目有所减少,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内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鼓励民间资本通过规范的PPP参与交通基建,推进铁路项目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市场化债转股。

  七方面着手稳定有效投资。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以解决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开工建设,加大资金落实等推进力度;三是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督促地方加快1.35万亿专项债的发行使用进度;四是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有序推广PPP模式;五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六是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七是强化和落实地方主体责任。

  防范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仍是稳投资的重要前提,PPP作为调动民间投资的重要模式也将规范有序推广。发改委将指导地方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严禁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强调了规范前提下的"量力而行",体现了政府在稳投资和防风险间寻求一定平衡的态度。而在调动民间资本方面,PPP作为重要模式,也强调了规范有序推广,与近日经济观察报等报道财政部规范推进PPP征求意见稿保持一致。该意见稿理清合规PPP项目边界、明确PPP项目中长期支出不属于隐形债务、提出原则上不再开展政府付费项目等一系列措施将促进PPP项目持续规范提质,符合我们对于行业从重量到重质的判断,推动合规优质项目更好落地,促进行业中长期健康发展。  专项债提速,中长期贷款企稳,补短板+保在建下基建增速料将触底反弹。

  专项债作为稳基建重要手段之一正加速发行,6-8月分别发行412亿/1091亿/4280亿元,预计9月当月发行量或超5000亿。从已发行专项债来看,募集资金多用于市政、交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此外,8月非金融类新增中长期贷款3,425亿元同比-5.8%,相较1-7月新增累计同比-9.4%,增速正逐步企稳。然而,融资环境的好转与基建增速的改善存在一定时滞,8月基建增速进一步惯性探底,基建固投累计同比增速4.2%,全口径增速仅为0.7%。我们认为,在政策、资金相关政策不断细化落地,未来随着信贷数据的回升、以及专项债发行提速等共同作用下,四季度基建料将触底反弹,未来投资将趋于稳健并正常增长。

  风险因素:融资持续收紧;宏观经济低于预期;进一步的清库风险。

  投资策略及建议。在防风险前提下,补短板、稳投资在乡村振兴、水利、交通基建等重点领域细化推进。考虑政策不断细化落实叠加资金面逐步改善,基建四季度触底反弹可期。标的方面,继续推荐融资状况率先改善、估值更低、安全边际较好、业绩确定性强的央企。推荐葛洲坝、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