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银行业2018年内第三次降准点评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年内第三次降准,宽松逐渐加码。本次降准与前两次相比,释放资金规模更大。1)2018年4月,央行降准100bp,共释放资金约1.3万亿,其中偿还MLF约9000亿,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2)2018年6月,央行降准50bp,共释放资金约7000亿,其中五大行和12家股份行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债转股,邮储、城农商行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小微贷款;3)本次央行降准100bp,共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其中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MLF约4500亿,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

  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明确。此前美联储加息,市场总是担心国内是否会有跟随加息的压力,此次降准明确央行货币政策从稳健中性转向灵活适度,确认和美国货币政策脱钩。同时本次降准不再打着定向的名义,直接普降,且100bp的降准力度给市场明确的宽松预期。

  本次降准提高上市银行净息差1.1bp,提升2019E净利润0.8%。降准既不会伤及银行基本面,也有利于估值继续修复。降准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同时,又能保护银行利差,根据我们测算,本次降准平均降低上市银行负债成本1.3bp,提高净息差1bp,对2019年净利润争贡献0.8%。同时降准和后续政策继续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也有助于改善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预期,利好银行股估值修复。

  投资建议:回调后坚决布局。预计下半年银行股基本面平稳,切换至明年估值只有0.7x19PB,依然位于估值底部;行业比较上看,贸易摩擦对银行基本面影响弱于其他行业;配置角度上看,6月末主动型基金重仓银行股的仓位只有4%左右,已是2015年以来低点。标的上选择确定性相对高的银行(收入增长持续性高、拨备充足抵御风险能力强),首推招行、宁波,其余推荐农行、工行、上海。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超预期;2)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