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关注激光板块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股价市场表现:申万机械设备行业指数节前一周(09.24-09.28)下跌0.83%,同期沪深300  指数上涨0.83%,跑输市场1.66  个百分点。在申万机械设备行业的所有二级子行业中,股价涨幅较大的子行业为冶金矿采化工设备(1.6%)、机床工具(1.2%)、纺织服装设备(0.5%)。股价跌幅较大的子行业包括仪器仪表III(-2.5%)、农用机械(-2.9%)和印刷包装机械(-3.0%)。截至9  月28  日,申万机械行业整体市盈率为28  倍,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为12  倍;在机械主要子行业中,铁路设备、工程机械和楼宇设备等行业的市盈率相对较低,农用机械、重型机械和内燃机等行业的市盈率较高。

  本周观点:关注激光板块投资机会。美国科学家Arthur  Ashkin、法国科学家Gérard  Mourou  和加拿大科学家Donna  Stricklan  因其“在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获得了2018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光镊”和脉冲激光技术得到全球的瞩目。由Arthur  Ashkin  提出的光镊在生命科学、分子医学、遗传学等众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而由Gérard  Mourou  和DonnaStricklan  发明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打破了脉冲激光功率提升的瓶颈。目前脉冲激光器广泛应用于各种3C  产品的制造过程,如激光打标、激光微焊接、玻璃切割、面板切割、金刚石切割、特种陶瓷切割等。随着消费升级进程的发展,电子产品对精密加工的要求越来越高,脉冲激光器在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CPA  等先进技术及超快超强飞秒激光器有望在工业中普及。建议关注激光器制造商锐科激光、国内激光设备龙头大族激光、科研实力强大的华工科技等。

  行业动态:(1)激光领域3  名物理学家获诺奖:北京时间2018  年10  月2日17  时50  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宣布,美国科学家亚瑟·阿斯金(ArthurAshkin)、法国科学家杰哈?莫罗(Gérard  Mourou)和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获得2018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Ashkin  在“光学镊子及其在生物系统的应用”方面做出了奠基性贡献,而Gérard  和Donna  则发明了“产生高密度超短光学脉冲的方法”。(2)  1-8  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1-8  月增速比1-7  月份进一步提高0.2  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2.2  个百分点,回到2016  年以来的峰值。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9%,增速比1-7  月份提高0.7  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5.4  个百分点。其中,光缆制造业投资增长60.7%,光电子器件制造业投资增长58.2%,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9.7%,光纤制造业投资增长21.2%。

  公司动态:(1)拓斯达、哈工智能董监高人事变动,杰瑞股份收回投资款,精测电子签订关联交易合同等。(2)东方中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3)埃斯顿、智云股份回购股份;高澜股份拟实施股票期权激励;恒力液压、中大力德、富瑞特装等公司股东计划减持。

  上周主要研究报告:(1)半导体设备:十数年终日乾乾,大潮涌起或跃在渊(行业专题报告)。(2)三名科学家获诺奖,激光技术全球瞩目(行业动态跟踪报告)。

  投资建议:长期来看,我们坚定推荐具备可持续成长性的新兴板块,如激光设备、工业机器人、半导体设备等板块,推荐锐科激光、埃斯顿、克来机电、大族激光、北方华创、至纯科技等标的;中期来看,政策预期发生变化,建议关注轨交装备和工程机械板块估值修复机会,关注中国中车、华铁股份、中铁工业。此外,随着原油价格稳步抬升,油服板块毛利率和收入有望迎来双增长,提示关注油服板块投资机会,推荐杰瑞股份,关注通源石油、石化机械等。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机械设备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如果宏观经济发生波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相关设备采购动力不足,机械板块业绩将受到明显影响。2)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机械板块属于国民经济中游产业,当上游原材料包括钢材、铝材等价格大幅上涨,中游企业采购成本上升,直接影响到行业整体毛利率。3)全球原油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油服作为机械行业中的重要板块,与全球原油价格高度相关,如果油价大跌,全球油企资本开支下滑,油服企业订单不足,业绩将不达预期。4)研发投入不足风险:工业机器人、激光设备等处于进口替代的阶段,如果国内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市场推广缓慢,则相关企业存在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5)中美贸易战升级风险: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部分机械企业产品被列入制裁名单,影响公司近几年出口业务;如果未来贸易战升级,将对整个制造业造成较大的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